西泠春拍一把山水折扇拍出270多万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5日 07:26:00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谢晨) 今儿入夏,不知摇上一把200多万元的扇子,会不会更觉清凉呢?

昨天中午,西泠春拍中国书画扇画专场落槌,吴湖帆的云壑奔泉图拔得头筹,100万元起拍,最终以270.25万元成交。在昨天另一场三宁斋藏近现代名家成扇专场中,吴湖帆的一把“闹红一舸”扇子成绩也不俗,成交价过百万。“古代没有风扇、空调,扇子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实际用品,但在历史演变过程中,许多文人墨客以此落笔书画,因此也称之为怀袖雅物。”西泠春拍现场相关负责人认为,扇面书画有别于其他类型画作,由于幅面小,扇面有弧度不规则,构图相当困难。但其方便上手把握,折扇一开一合,折痕处会损耗,所以保存相当不易。

吴湖帆不仅是位了不得的书画大家,他家祖上更是收藏世家,那把奔泉图背面的书法正是来源于其家藏拓本——王羲之书孝女曹娥碑。“今年正是吴湖帆诞辰120周年,不少春拍上都出了他的画作,颇受关注。”西泠春拍特地将成扇设为专场,同时推出三宁斋的89件藏扇。

三宁斋主人是沪上名人邹洪宁,他特别钟爱魏晋时期“二王”父子,2000年的时候,他在拍卖行遇到了白蕉书画的成扇,“白蕉正是近现代书法史上研究二王体系的代表人物,其淡远雅逸之风令人神清气爽。”于是,邹洪宁迷上白蕉,十余年时间,积累收藏了一批晚清到当代已故书画名家的成扇,这次斋藏拍品中,就有十四件白蕉的珍品。

粗粗一看扇画专场,就会发现绝大部分都为折扇,稍偏优雅的团扇甚少。许多人会认为团扇是古代妇女的专用品,实际上在折扇出现以前,男人也是使用团扇的。明代以后,折扇渐渐普及,团扇才退为女性专用。“成扇的拍卖运作难度较大,每一次欣赏都要打开一次折一次,因为容易损坏,所以保存到现在的成扇就尤为珍贵。而团扇历史久远,留传更为不易。”

昨天西泠春拍进程过半,专场内有几件拍品颇受关注,打头阵的是中外名人手记专场,康有为的行书《游存庐落成诗》经过50轮竞价,以218.5万元成交;八大山人的《鱼》以1288万元成交,赚足了古代书画专场的眼球,拍槌一落,消息就不胫而走;于雪涛雕刻的一尊喜气袭人白玉摆件体量硕大,材质为新疆和田籽料,拍出2300万元的高价;赵延年的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则在开拍之前就无人不知,最终178.25万元专场夺魁。

作者:记者 谢晨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