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久违的纸和笔给心里想着的人写一封温暖书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0日 08:54:29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拿出久违的纸和笔给心里想着的人写一封温暖书信

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亲笔信

拿出久违的纸和笔给心里想着的人写一封温暖书信

泰戈尔的亲笔信

 

你还会手写书信吗?

这个近乎绝迹的情感表达,在电子时代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是最珍贵的交流方式。即使笔迹拙劣,或者通篇只是诗歌摘抄,捧在手里阅读的时候,似乎能够听得到对方在书写时那怦怦作响的心跳,绝对是见字如见面。

现在,书信像是古董一样存在于我们的记忆深处,谁都知道它的美好,一遍遍地摩挲旧日光华。但是电脑、手机键盘的敲打声组成了这个时代的节奏,用来手写的,大概只剩下信用卡账单上的个人签名了。

每一封书信都是孤本,又都不可避免地折射着时代的印记,即使岁月老去,一句句温暖的情话仍会熠熠生辉。

这个中秋,都市快报文化中心与西泠拍卖将联合推出“爱的家书”系列活动,一起重拾纸笔,给亲人、爱人或是朋友,手写一封温暖的书信吧。

书信的最大特点是私隐性,在写作时,只考虑收信人的感受。所以,你可以肆无忌惮,口无遮拦,可以煽情,更可以肉麻。本次活动不限年龄,没有门槛,每个人都可以报名参与,活动时间从今天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5日,你可以坚持每天书写,也可以挑选其中一天;我们对纸张和用笔不设要求,唯一要求就是要手写。

然后,你可以把写完的书信拍照发给我们,可以附上几句感想和介绍信背后的故事。最终我们将从全部手写书信中,邀请15位最温暖书信的作者,一起参与9月8日的一场中秋书信会。

我们将从今年12月举槌的2014西泠秋拍名人手迹专场中精选信札手稿,让你近距离观赏,并有专家给大家解读。

西泠拍卖名人手迹专场信札(选登)

2014西泠秋拍 / 徐志摩与陆小曼结婚日记一册

这是徐志摩与陆小曼结婚一年间的日记原稿。在此之前从未露面发表,是市场中已知最为重要的新文学手稿之一。附婚礼请柬印刷原件一封。

民国才女陆小曼与徐志摩的凄美婚姻只有短短5年。稿中不仅记述与陆小曼的种种生活点滴、浪漫絮语,也提及梁启超被西医误诊、胡适的造访、梁漱溟的隐居、回忆泰戈尔来华访问等等重要文化事件。并记录了《自剖》《再剖》两篇名作的诞生过程。

2014西泠春拍 / 莫奈亲笔信

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日出印象》大家都很熟悉,但莫奈亲笔写的信你见过吗?这是莫奈写给当时一位著名评论家吉弗鲁瓦的信。

在今年春天的这场中外名人手迹拍卖专场中,还有国学大师顾颉刚重要手稿、丘吉尔、撒切尔夫人、泰戈尔、高尔基、弗洛伊德、王尔德、海明威等名人手迹。

2013西泠秋拍 / 雨果致诗人戈蒂耶亲笔信

1841年,雨果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在一个星期五,雨果修书给诗人戈蒂耶,邀请他出席一个晚宴。法国唯美主义诗人戈蒂耶与雨果相识在求学时期,两人友谊深厚。

1872年戈蒂耶逝世时,70岁的雨果十分伤心,他写下诗歌《悼泰奥菲尔·戈蒂耶》,“我完全猜得到白鸽的前途不妙,我对着摇篮哀哭,我对着坟墓微笑。”

2013西泠秋拍 / 泰戈尔亲笔信及签赠本

泰戈尔是第一位获得诺奖的亚裔文学家,泰戈尔一贯关心教育问题,信中他褒扬了一位女子学校校长Bhattacharya先生的温柔和善解人意。

2013西泠秋拍 / 美国总统罗斯福亲笔信

这封亲笔信写于罗斯福在总统竞选失败后不久,又患上终身疾病的前一年,不过这封亲笔信通篇都洋溢着乐观不败的气息。1920年罗斯福竞选失败,他在出任马里兰信用与储蓄公司的副董事长的同时,又在纽约重操律师业,本信即写于此时。

在信中,他除了祝友人Mr. Morningstar新年快乐外,还提到目前的境况——他已不在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而是在纽约办公室做主管。信件以感恩为切入点,简短有力,信息含量大,是罗斯福坚韧性格的体现。

怎么参与?

微信报名:关注“文艺生活”微信公众号,发送“姓名+电话+书信照片”即可报名。更多问题也可以添加微信好友cultural-life进行询问。

邮箱报名:发送“姓名+电话+书信照片”至邮箱handwritten2014@126.com即可。

截稿日期9月5日。

 

作者:余夕雯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