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自己的钱拍自己的剧!超级网剧时代来了!
《盗墓笔记》每集投入500万视频网站自制剧成功“上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1日 07:11: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如果把视频网站比作一桌菜,以前视频网站的自制剧顶多算道凉菜,夹几筷子垫垫饥、开个胃而已,但时至今日,自制剧摇身一变,气势如虹,直逼主菜风头,俨然要做超级大菜!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视频网站自制剧正在慢慢揭掉“低成本”的标签。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视频网站在网络自制剧方面的投资,相较去年普遍增加1-2倍,最多甚至高达3倍。而昨日在上海召开的“无视频不营销”——2015爱奇艺营销分享会现场,更是传出了一则叫人血脉贲张的消息:杭州本土作家南派三叔红极一时的小说《盗墓笔记》,明年将在爱奇艺独播,每集投入达500万元!

    与其烧钱买别人拍的剧,不如烧自己的钱拍自己的剧!超级网剧时代来了!

    《盗墓笔记》每集投入达500万

    《奇葩说》获超3000万冠名

    昨日,为了自己个人公司投资的第一部网络剧,也是自己最火的小说第一次搬上荧幕,南派三叔也专门跑去上海站台。据南派三叔介绍,剧中的三个演员都是自己亲自挑选的,分别是李易峰、唐嫣和杨洋,造型团队直接请了韩国团队,为了收视率和观众们的感官需求,几个盗墓贼不仅青春靓丽,每次盗完墓,衣服上一点土也不沾,发型都不带乱的。

    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介绍,《盗墓笔记》由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出品,每集投入达500万元,单位成本远远超出一般电视剧。除《盗墓笔记》外,在爱奇艺超级网剧战略下,《鬼吹灯》、《心理罪》、《活着再见》也将重磅登场,呈现网络视频内容的饕餮盛宴。

    除了自制剧,爱奇艺自制综艺《奇葩说》已获得美特斯邦威超3000万冠名,成为网络自制综艺史上最大单。

    “爱奇艺四年多的时间干了很多事情,其中花钱最多,干的事情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内容。去年的时候,我们创造了一个行业纪录,花了很多钱买电视台的非常优秀的综艺节目,并且创造了大规模独播这些优秀的综艺节目。但是行业在变化,靠这种买内容,自己独播,靠创造天价纪录的时代过去了。”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将超过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将超过电视台。

    而据马东透露,爱奇艺自制剧今年下半年成规模上线,到今年年底将有6785分钟的网络自制剧,302集15部剧集。而2015年,爱奇艺将投入30部自制剧,总计500集大约15000分钟。

    将来电视台或向视频网站买自制剧

    其实视频行业的大佬们早就看到了自制内容的今天,早在2013年10月的《中国好声音》庆功现场,搜狐董事局主席、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就坦言自制内容将成为2014年搜狐视频的重要依托。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更是直言,如果在2014年能够掌握20%的自制内容就可以为乐视网获得行业话语权。

    既然大佬们都放话了,《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灵魂摆渡》、《废柴兄弟》、《超级教师》、《不可思议的夏天》等一大拨网络视频自制剧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少自制剧的经典台词甚至成了不少80后、90后的口头禅。譬如《万万没想到》的男主角王大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段话是这样子的:“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正是这样直接的内心的独白,在让大家大笑之余感叹:“万万没想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王大锤!”

    自由自在、丢掉条条框框,尽情表达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内容更加接地气,嬉笑怒骂皆真实,还能根据时下热点随时调整剧本内容,甚至让网友参与角色的评选和编剧。以上种种,都是视频网站自制剧获得几亿次点击率的原因所在。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视频网站之间的相互联姻,以及视频网站的各种“傍大款”,视频网站的格局不断发生逆转,竞争更加白热化。而观众对视频网站没有太强的黏性,基本是爱看的剧在哪里,他就上哪个视频网站。这让视频网站的经营者们意识到,除了继续砸钱买版权,真正能够凸显核心竞争优势,成为差异化关键的,还是要推出高水准的自制内容。

    “传统电视行业同行们会一直在说内容是由电视台产生,你们不过是我们渠道,但是谁能够今天说没有你们这个渠道,我们照样该干吗干吗,恐怕没有人这么说。”马东说,随着视频网站自制剧的逐渐强大,传统电视行业和视频网站的版权共生趋势开始慢慢形成。

    是的,指不定哪天,电视台开始烧钱向视频网站买自制剧的播出权了,风水总是在轮流转的。

作者:张丽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