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这条巷子 一秒回到被葱包桧儿“承包”的童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06日 10:03:35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有些小巷总能让人回想起童年的时光,比如后市街。

后市街南起河坊街,与大井巷相对,北穿惠民路至羊坝头,与东侧的中山中路并行。这里保留了部分老式的弄堂街巷和居民住宅楼,路旁小小的理发店和小卖部,街边穿着拖鞋惬意聊天的老大爷和朋友,放学时分在巷子里追逐嬉戏的小朋友,一切都舒适地恰到好处。

位于这条路上的美食店,没有过分华丽的店面,不那么喧嚣,熟悉的顾客自会前来。在这里行走,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陆彦在描写杭州的书中写到的句子:安静的小街小巷、深具时光之美的老房子、保持匠人之心的小店、朴素的手工艺人、平民食物……

葱包桧儿摊

地址:后市街44号对面(高银巷小学斜对面)

在杭州人的美好记忆里,总少不了一道小吃——葱包桧儿。小时候总能在街角或学校附近遇到卖葱包桧儿的摊子,摊主们不紧不慢地将油条和小葱裹进面饼里,再在铁锅上压烤至春饼脆黄,按照口味配上甜面酱或者辣酱。

不过以前大街小巷都能买到的葱包桧儿,现在却只有在大点的景区里才能买到了,离河坊街不远的后市街上就有一家。店门口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02年开张的小店,杭州特色小吃葱包桧儿,4元一对,春卷皮10元一斤”。看着门口没人,我喊了一声“有人吗?”老板娘叶阿姨闻声从房间里出来,问了我要吃什么后,开始熟练地做起葱包桧儿。

刚出锅的葱包桧儿拿着非常烫手,压得很实、烤得透透的,吃起来很香。我加了甜酱和辣酱,甜面酱稠香柔滑,辣椒则鲜香爽辣,充分地融合进葱包桧里。在巷子里,边走边咬上一口,就像回到了童年,特美好。

除了葱包桧儿,来叶阿姨家买春卷皮的人也特别多,特别是新年前后。做春卷皮,听起来简单,其实也蛮考究。叶阿姨买面粉,只买河南的高筋粉,质量好、韧劲足;摊面皮时,面糊要稀薄适中,不多不少放得刚刚好,这个没有标准,全凭经验和手感。

正是叶阿姨对自己小店的用心经营,才让这家小店屹立了16年。对于吃着叶阿姨的葱包桧长大的人来说,这就是童年的味道。

余香七手工酸辣粉

地址:河坊街步行街后市街3号

酸辣粉起源于四川,是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等地的传统特色小吃。

余香七手工酸辣粉位于后市街靠近河坊街的巷子里,店面装修古色古香很有特色。门口还在现做粉条,很是新奇,许多游客都驻足围观。老板身穿古风服装,面前一口缸里装着调好的番薯粉,只见他用漏勺从缸里舀起一勺番薯粉,将漏勺高悬在大缸上空,番薯粉就呈柱状流了下来,这时将漏勺移到旁边的水锅上方,粉丝就掉进了烧开的锅里。粉丝煮好后捞出冷却,再加上配料,一碗酸辣粉就新鲜出炉了。整个过程非常流畅,一气呵成。

汤面浮着一层辣油,光是看样子就知道这一碗是非常地重口味,最上面放一撮香菜点缀。夹起一筷子放入口中,酸辣味立刻充满口腔,刺激着味蕾。粉丝很有嚼劲,火候掌握得正好。酸豆角又酸又脆,笋丝鲜美。觉得不够辣的话,还可以根据喜好再添加调料。

其他美食

楼外楼熟食店

地址:后市街108号

这家店是专卖熟食的,不是饭店哦。有卤鸭、卤牛肉、武林酥鱼等等。夏天懒得做饭,买熟食回家再配几个蔬菜,一顿饭妥妥的。

紫燕百味鸡

地址:后市街106号

作为一个有着30年历史的品牌,“紫燕百味鸡”最被人熟知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百味鸡。除了百味鸡,拌菜系列的夫妻肺片也是经典。记得我还在上大学时,就常常打包夫妻肺片回寝室,鲜香爽口,非常下饭。

后市街牛肉煎包店

地址:原位于后市街,后搬迁到映霞街109号

这家店以前在后市街上,开了20来年,做的是牛肉味的煎包,因为拆迁,店搬到了附近的映霞街109号。

他们家的牛肉煎包可以说是老杭州生煎了,开店20多年,一般都是当地人去吃的多。牛肉煎包卖相不错,两面都煎得黄灿灿的,底上的皮略脆,牛肉馅很饱满,有一颗大大的牛肉丸。


作者:祝云燕 史卓旎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