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这个亚运场馆设计得飘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11日 10:29:1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2022年杭州亚运会,绍兴将承办棒(垒)球、篮球、攀岩和排球等5个比赛项目和足球训练项目,是杭州外承办亚运赛事最多的城市。

近日,由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担纲设计的绍兴市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方案顺利通过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方案评审。

“我们是用‘蚕茧’的造型来传达杭州亚运的城市地域特色,也体现了柯桥的地方产业特点。”华汇工程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黄会明说。

羊山攀岩中心呈“蚕茧”造型

“羊山攀岩中心选址独特、功能齐全、造型新颖,建成后绝对是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攀岩比赛场馆,为亚运后承办国内、国际性赛事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评审会上,来自中国登山协会的专家高度赞扬这个攀岩中心的建筑设计。

黄会明说,这个设计提炼自江南水乡丝绸产业文化符号——蚕茧,融合轻纺纺织物特有的飘逸质感,提取攀岩等极限运动力量与动感的美学线条,通过框景借景的手法,引入羊山石城现成风景,形成了建筑形象与运动主题契合的设计概念。

设计方案中,南北两个功能单体通过轻盈剔透的丝绸状蚕茧表皮组织成一个建筑整体,屋顶满足攀岩比赛遮盖要求,同时营造了晶莹通透和编制肌理的立面表皮,实现功能和形式的统一。

“乌篷摇橹的水乡生活,万商云集的纺织之都,动感优美的运动线条。”他说,“希望能为绍兴这座千年古城增添活力。”

攀岩中心与羊山实景融为一体

“整个场馆其实是分成南、中、北三个部分。中间是室外竞赛场地,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攀岩赛道。岩壁高16.5米,总宽度约68.5米,坐南朝北,面向观众席一字排开。赛道由比赛用速度道、难度道、攀石道三部分构成。南、北两部分为3层室内建筑,可以分别作为运动员训练中心、竞赛管理中心、场馆运营中心、媒体中心、安保中心、贵宾接待及休息区等使用。”

黄会明说,设计中,运动员、工作人员、裁判、贵宾、媒体赞助商、安保人员等的出入口各自独立,出入路线互不干扰。

“考虑到亚运会金牌要在这里产生,我们对升国旗的位置也做了精心设计。”黄会明透露,升旗时,无论是从运动员角度,还是从观众角度,看到的背景都是羊山公园实景,这是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让攀岩中心与羊山公园的景观融为一体,也是设计中的重点考量。

“羊山攀岩中心的建筑有1万平方米的体量,整体高度仅24米,我们采用了晶莹剔透的造型,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建筑本身的体量感。”黄会明说。

场馆的建筑设计还充分兼顾赛后利用,比如观众席的座椅,一半是可活动的,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今后这里可以成为一座夜公园,还可以在这里举办时尚产品发布会、音乐会、演唱会等各种活动。”

绍兴亚运场馆建设按下“快进键”

杭州2022年亚运会期间,绍兴将承办篮球、排球、棒球垒球和攀岩5个项目的比赛。

“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升级改造项目将于11月完工。”绍兴市体育局竞赛中心副主任王强说,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篮球比赛场馆之一,绍兴市奥体中心场馆对照“亚运标准”改造提升,目前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80%。

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升级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完工,目前工程总体形象进度为54%。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今年6月28日开工,计划明年10月底前建成。鉴湖旅游度假区内的柯南足球训练基地改扩建,目前工程总体形象进度为6%。

“羊山攀岩中心建设还没有开工,目前正在启动项目初步设计审批以及施工图设计工作。”王强说,如果年底前开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

“目前,绍兴亚运场馆各建设工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除了配套亚运会,这些新建与改造项目,也将是绍兴体育场馆的一次整体提升。”王强说。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