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13日 10:34:58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丁以婕

在镇江金山寺的白龙洞中,有“直通杭州西湖”几个字,相传水漫金山之后,许仙就从这里走了七天七夜到达西湖断桥,与白娘子相会。寺中还有一副对联写道:“适从云水窟中来,山色可人,两袖犹沾巫峡雨;更向海天深处去,邮程催我,扁舟又趁浙江潮。”

镇江,这座与杭州共享《白蛇传》凄美爱情故事的城市,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如镶嵌于上海、杭州、南京等大都市周边的馈宝,小而美。

11月5日,“长三角主流媒体镇江人才、科技创新”采风活动拉开帷幕,借此机会,我们乘坐高铁一路北上,经由上海来到了这座“美的让你吃醋的城市”。

西津渡:最后的江南,见证了诸多你好和再见

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的西津渡,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三国时期,孙权的东吴水师曾在此驻扎。宋熙宁元年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几年之后,离京任职杭州通判的苏东坡也在这里逗留,写下了《游金山寺》等三首诗。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扬州坐船在这里登岸,游历一番后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南下到达了杭州。镇江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长江下游南岸的重要港口,见证诸多文人墨客在此相聚离别。位于西津渡古街五十三坡上的英国领事馆,面对滚滚东去的江水,成为目睹中华大地从满目疮痍到伟大复兴的历史见证者。

数百年来,随着江岸逐渐北移,曾经喧嚣的古渡码头最终深埋于地下。而西津渡古街依然还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深秋,从元代所建的昭关石塔下走过,脚下踩的是有独轮车印记的石阶,前方的英国领事馆已经成为镇江博物馆,回头看一眼被夕阳包裹在一片金色中的长江与云台阁,历史和岁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算是尽收眼底了。

金山寺:杭州人的好奇,在这里得到另一种释然

在断桥与许仙相会,被封镇雷峰塔,好像传说中的白素贞在青城山下修炼幻化成人来到杭州后,就再也没走开过,但水漫金山的故事却搬到了镇江金山寺。作为一个杭州人,就总有种要一探究竟的冲动。

金山寺依山而建,建筑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形成了“寺裹山”的独特景观。景区内的白龙洞内写着的“直通杭州西湖”,导游戏称许仙是带着足够的干粮,进洞走了七天七夜才到杭州与白娘子相会的,不像现在坐高铁,三两小时足矣。

其实金山寺对杭州游客来说还有“隐藏彩蛋”,那就是位于景区东面的文宗阁。它与杭州的文澜阁同为清代收藏《四库全书》的七座藏书楼之一。2011年复建完毕并重新对外开放的文宗阁坐落于金山寺东侧湖中小岛上,基本遵循历史原貌,再现了皇家藏书阁的风姿。

从杭州出发去镇江除了自驾外,最方便的出行方式便是乘坐高铁。但京沪高铁、沪宁高铁虽都在镇江停靠但都不是直通杭州,目前由杭州前往镇江需绕行至上海或南京。而未来,杭州与镇江之间,有望建起一条新的铁路,将两座城市直接串联起来。据《新华日报》的报道:镇宣铁路因与宁宣铁路功能重叠,拟将引入地由宣城调整为杭州。这一规划一旦实施,未来从杭州出发,可以乘坐铁路列车直通镇江。

周末,来镇江吃一碗锅盖面,再去金山寺祈福,想象一下白娘子为救夫君调引长江水淹没整个金山的大场面,探一探“直通杭州西湖”的白龙洞,体验镇江版本的“慢生活”,非常值得期待。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