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立春,你家的年糕还好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01日 14:23:3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年糕大户章小花

万万没想到,养年糕也能成为热议话题。

前几天,一名网友无奈求助:年前到现在,你们家是怎么保存年糕的?

原来过年期间,这位网友最爱吃妈妈做的炸年糕,又香又脆,配上十三香,好吃得简直无法形容。

结果吃得开心,意外发现妈妈竟然在年糕水里放了明矾,明矾含铝啊,吃了对身体不好。妈妈还说别人都是这么干的,反正吃不死人。这可把她气坏了!跟妈妈吵了几句,做好的年糕也没能吃上一口。想把这桶年糕倒掉,可这么做肯定会激发矛盾。最终这位网友“捞出了所有的年糕,一根根清洗干净,以后多换换清水,希望有点用吧……”

帖子一出,就引来热议,一半人说,勤换水,还有一半人说放冰箱。

更有一些年轻的想不通,年糕不是可以随买随吃,还要养?

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养年糕,那是过年的一大任务

养年糕,自古以来是江南一带保存粮食的一大技巧。

在没有冰箱的时代,如何保存年糕的确是一大学问。

根据老底子流传下来的,水养大法是最靠谱的。

为什么要水养?科学解释是这样的:

年糕富含糖分、淀粉、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很容易被细菌、霉菌等有害微生物滋生,从而导致食物发霉变质,而泡在水里则可以很好地隔绝空气中的氧气,氧气是大部分微生物繁殖的必要条件,从而起到延长年糕的食用期。另一方面,年糕是用糯米、粳米制作的,冷却后会变硬,加上存放时水分的流失,进一步导致口感降低,而采用泡水保存的方法,可以维持年糕中的水分,保持口感软糯。

泡水一定要用“冬水”

不得不说,我们祖先是相当聪明。他们不但发现水养靠谱,还明确流传下来,要用“冬水”!

我们一位老家余杭的同事说,从小妈妈告诉她,要用冬水养年糕,过了立春,就是春水,不来塞的。

这个说法也得到我们另一位同事的大力赞同:泡水大法一定要用“冬水”,其中一缸要存久一点的,就基本不动它,不用每天换水,每天吃的是从另一个小缸拿,说动来动去水容易坏,年糕也容易坏。立春以后就是“春水”,基本就要天天换水,但这样也挡不住水会一天比一天浑浊,而且年糕可能还会发黏,如果立春以后还有很多年糕,那厨房里就会有销魂的味道萦绕。

所以小时候总有那么几天,为了尽快消灭库存的销魂年糕,家家会天天吃年糕吃到大家都皱眉。

鸬鸟镇上做年糕的老板娘章小花,是冬至前日产量上万斤的大户。她说起年糕的保存,第一句也是“冬水不用换的,春水要换”,紧接着就问是不是冬水被换掉了,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那叫一个痛心疾首啊。

年糕大户章小花

章小花说的“以冬水保存年糕不用换水”,按照现在的理解大概是因为冬天由于温度低,水里的微生物少,年糕不容易受到影响。所以他们一般都在立春前打年糕,最怕立春在过年前,这样才打的年糕就遇到春水,不利于保存。而为了延长冬水浸泡的年糕保质期,她们的做法是往水里放一点盐,如果条件允许,就将年糕带着加过盐的水一起放在冰箱的格子里。

我还向厨艺大师应嘉林请教他们当年是怎么存放年糕的,他的回答有点骄傲也不太好复制:“我们村里有山泉水,温度偏低的,不用分冬水、春水。”

回来说年糕,前面还有提到放小苏打,它的功效在于中和年糕的酸。然而要注意的是,年糕发酸其实就是变质了。严格来说,当年糕表面起了黏膜,就是变质的征兆,出于健康的考虑,最好不要吃了。

年糕换水太麻烦,有人要问了,现在不是有冰箱吗?

主要是切片这个活太苦了!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