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赛概况 参赛细则 作品要求 奖项设置 评奖程序 我要参加 我要投票
 
 
直击玉石文化节 杭州“赌石”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1年11月29日 20:19:24 星期二

   

 
浙江省首届玉石文化鉴赏节中的赌石活动,引来很多市民前往
 

 
完全没有被切开过的原石,是“赌石”中最有赌性的一种石头
 

 
原石中如果有深祖母绿,价格就很有可能暴涨
 

    随着切割机巨大的轰鸣声响起,一块石头被切开一个小口,一些市民闻声而来,不时发出“是翡翠吗?”的问询声。用水清洗后的石块,紧接着被拿到玩玉的专业人士手上,用鉴定玉石的专用小电筒一照,如果露出一片翠绿,人群中就爆发出一阵惊呼,“值了值了”。这一幕常见于我国云南和缅甸边境一带的翡翠原石交易方式——“赌石”,现在正在杭州吴山通宝城举办的浙江省首届玉石文化鉴赏节上演,从11月25日开始,这场刺激而门槛又不那么高的“赌石”游戏,正在吸引着大批市民和玩石爱好者前往一探究竟。

 

    在吴山通宝城的地下层,一个二十多平方米的“赌石”区内,大小不一的石头被依次摆放。这些待价而沽的石头,由于被一层风化的皮包裹,俗称“翡翠原石”。原石的价格可以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有些甚至高达几十万元。但由于任何仪器都无法测出其内在品质的好坏,它的品种、水头、大小的好坏,都只有等着一刀切下才能见分晓,所以让很多人误以为这只是一次光凭运气的游戏。

用专用小电筒进行原石的前期判断,是一些专业玩石爱好者的必备工具

原石进行现场切割的环节最让人激动 赌石常被称为“一刀切出穷与富”

 

    一位从事“赌石”买卖的蒋先生对记者说,虽然从原石表面,无法得知具体翡翠原石的优劣,但专业的“赌石”玩家,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行业经验。蒋先生介绍说,就算一块翡翠原石,还是可以从原石的表象、裂纹、松花、重量等多个方面去做一个前期综合判断,但这些对初入行的爱好者来说,即使听个大概,也很难马上凭略懂的皮毛知识,去真正赌石,所以很多人就认为赌石光靠一个运气。“赌石的知识比较丰富、比较深奥,用行业的话来说,就是水很深。”

 

    据吴山通宝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吴志强介绍,今年6月,通宝城开出第一家“赌石”的经营场所后,发现很聚人气,目前已有三家这类的经营场所。据他介绍说,在杭州的“赌石”已经形成了一些小气候。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原石购买者,都说自己并非玩石的专业人士,只是觉得“赌石”很刺激,就买来玩一下,也有一些购买者会找专业的玉石玩家一起,帮助挑选。“少出手,多看。买个开心最好,也不靠这个赚钱。”一位比较理性的购买者周先生这样建议对“赌石”感兴趣的普通市民。但由于被不时提到的“飙升”、“暴涨”等字眼的刺激下,加上流传于坊间各种靠“赌石”一夜暴富的故事鼓动下,在杭州刚刚兴起的“赌石热”恐怕很难寻觅到理性的购买者,大多数人首先采取的方式还是“一赌了之”。

 

   对此行业内的专家也提醒对“赌石”抱有好奇心理想一试身手的市民,“赌石”切忌想暴富的心理。如果想要购买原石,不可意气用事,还是谨慎一些,多看看原石的表象,对原石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再进行购买,如果没有把握,可以选择购买一些开过切口的半明料原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陈琳 拍摄/胡坚伟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