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是怎么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17日 10:11:14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近日,周星驰、马鼎盛、汤镇业、吴小莉等香港影视界知名人士新担任或连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再次引发公众对“明星”参政现象的热议。

其实演艺圈的明星出现在政协会议现场,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杨澜、陈道明、宋祖英、崔永元、濮存昕、冯小刚、姜昆、韩红等都曾是或现在还是政协委员。而每次之所以都能引发热议,无非是外界普遍持有“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怀疑,担心他们因事业太忙而仅仅只是充当“花瓶”的角色。

“明星”委员是怎么产生的?

广东省政协说,包含上述明星在内的广东省政协委员都是经由广东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提名推荐产生的,这些界别涵盖各个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

在广东省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周星驰、吴小莉、马鼎盛等委员所在界别为“香港特区人士”,是该界别93位省政协委员之一;而另一位香港知名演员汤镇业则成为“侨联”界别22位委员之一。

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政武说,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须本人愿意,还应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港澳知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有其独特优势:一是具有社会影响力,二是在本专业领域具有代表性,三是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共赢。

“广东毗邻港澳,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港澳人士的支持,在政协工作中吸纳港澳知名人士参加,既是对他们贡献的一种肯定,也可以发挥他们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来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苏政武说。

周星驰今年成为新晋委员,大家都很好奇,这样一位“搞笑明星”转向关注政治,会有怎么样的效应。对此,汤镇业说,周星驰的加入,有很好的正面意义,“他在演艺圈很有影响力,如果能为社会事务发言,应该会把这种影响力扩大得更广,而且他本身也是一个非常聪明、有能力的人。”

周星驰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能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很荣幸。目前,他对于政协的各类流程、程序还相对陌生,会向此前参加过政协会议的香港同仁们学习请教。至于提案,基于自己作为电影人,重点还是将放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方面。

“明星”委员履职“成绩”怎样?

“明星”政协委员的履职成绩与他们的知名度并无必然关系,“明星”委员中既有“打酱油”的滥竽充数者,也不乏拥有良好口碑的敬业勤业者。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知名主持人吴小莉自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共有5个提案记录在案,分别涉及市民公民教育、青年就业问题、提议设立历史文化名人年、广东“旧城改造”中的建筑节能机制、亚运后志愿者的持续发展等议政项目。其中,最后一个提案获评广东省政协2011优秀提案,这一提案推动广东省为志愿者群体设立了省级荣誉“南粤志愿服务红棉奖”。

“最大的感受是提案还是有用的,政协委员能发挥作用。”吴小莉在获知提案被采纳后说。

另一位香港“明星”委员、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则因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抢麦(麦克风)”发言而给其他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马鼎盛)每年出席会议都会积极参与即席发言,而且充满了激情。这次他又连任了。他有参政议政的热情。”过去5年和马鼎盛同届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吴潭伟说。

当然,并非每一个委员都能够像吴小莉和马鼎盛一样敬业。吴潭伟说,有些体育明星因忙于训练,他们到会率比较低,提案不多,积极性也不够高。

近年,广东省政协曾拿“不作为”的“明星”政协委员动真格,以“请辞”方式撤销了部分长期不履职的“明星”政协委员的职务,被请辞者有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