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装腔指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5日 08:40:42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真正高级别腔调人士,只在电影院观影,并且一定会看完片尾最后一行字幕。

  一来支持正版电影票房是真正电影腔的义务,二来唯有“高级腔”的电影院才能给你最完整、最完美的声画体验。

  尽管数字电影技术正飞速普及,仍有相当数量影片发行时用的是35mm胶片,或同时制作数字与胶片两个版本。对“普通腔”来说两者区别不大,但在“文艺腔”眼中,胶片电影独有的色彩与景深效果令人沉醉。

  喜欢画质的“文艺腔”会想尽一切办法看首映——胶片拷贝这种东西,每播放一次,损耗就多一些。所以某些装腔人士总爱教育那些晚几天才去看某部大片的人:“唉,都上线这么久了还看什么,画面划伤不说,连片基都翘曲得有些失焦了。”至于我为什么老去上海影城看电影呢?因为那里的陆雁师傅在全国首届电影放映员技能竞赛中拿过第二名。

  言归正传,几乎所有一线城市都建设了一批所谓影城。华丽的装潢只能糊弄手捧爆米花的“低级腔”,“高级腔”挑剔的是专业级的放映与音响设备。胶片电影与数字电影里面的技术门道并非本文的普及重点。但走极客路线的“电影腔”仍应对胶片与数字格式的优缺点了然于胸。

  “初级腔”说得出IMAX与一般3D的不同。

  “中级腔”还得知道什么是双机4K,并能区分偏振式3D 与杜比3D的特色。

  “高级腔”如果要在国内看IMAX 大片儿,只去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东莞万达。

  “最高级腔”参加台湾自由行一定会去台北信义区的威秀影城,因为那里有全台湾最早两个经过THX世界标准声场环境认证的放映厅(第11厅和第12厅)。

  至于“骨灰腔”,已经连首映礼都懒得参加了,他们只在内部点映会上出现,审片会和国内电影节基本不去。另一种“骨灰腔”会自费连看N场以上某部影片,只为深入观摩导演对某个镜头别有用心地运用。他们犹如电影世界里的硅基生物,居高临下地藐睨那些只看了一遍电影就忙着在IMDB、时光网和豆瓣上写影评的“伪腔调”。后者善于从花中看出屎,前者总是从屎中看出花。

  最后来讲讲私人电影院。我们已经受够了“低级腔” 沾沾自喜地夸耀所谓的“家庭影院系统”。殊不知真正“电影腔”除了公共影院,只在私人影院观影。“私人”和“家庭”的区别可不只是一个词。真正的私人电影院是按真正的工业级标准打造的。我以前买过老式甘光16mm电影放映机和一堆电影拷贝,兴高采烈请了一堆人到家里围观,结果还没把胶片绕好电源就起火了……这叫玩票还是玩砸了的。

  我当时的老大,腔调级别就高多了,弄了个国内算前十名的私人影院,放映机就花了80多万元,但平时也只是玩玩蓝光而已。广东有位董事长,今年买了台RedOne Epic,准备请人给自己拍纪录电影,明年首映式打算放在自家200平方米的豪华放映厅里。

  所谓电影,不过是人心的投影。把钱捐给电影艺术家与商人,换得在黑暗中对着别人的人生傻笑或抽泣。实在是这世间最美妙的事。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