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家坞的阿姨要上央视跳采茶舞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1日 08:45:4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不参加海选 不参加真人秀 不参加PK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这首《采茶舞曲》,从小在梅家坞长大的梅阿姨听了快五十年。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梅阿姨戴上草帽,左扭一下,右扭一下,仿佛回到十几岁上山摘茶的年纪。和她一起扭啊扭的,还有梅家坞健身队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十一位阿姨。

    尽管现在是梅家坞最忙的采茶时节,但跳舞已然成了梅阿姨她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这个周六,著名演员何赛飞特别邀请她们,一起上央视录制《采茶舞曲》,在13亿人面前跳一回。见习记者 董小易 摄影 陈荣辉

    最正宗的梅家坞“采茶舞”

    只有本村的人才能学

    梅家坞是在中国流传甚广的《采茶舞曲》的创作源地。健身队的阿姨们,都是从幼儿园、小学就会跳采茶舞,而且一跳就是大半辈子。虽然跳采茶舞并不需要太高的技巧,但需要丰富的生活经验。“里面大多数动作,还是来源于日常的采茶。就算专业的舞蹈演员来学,如果没有生活经验,也不一定学得像。”健身队里的赵阿姨透露,她们跳的这种梅家坞采茶舞是独门秘技,从不外传,“采茶舞只有本村的人才能学,出了村子,就算想学也不教。”

    今年年初,何赛飞和老公一起到梅家坞喝茶,就被阿姨们跳的采茶舞“感染”到了。当央视三套《回声嘹亮》节目邀请她演出唱《采茶舞曲》时,何赛飞主动向节目组推荐了这支采茶舞队:“她们虽然不是专业的,但非常有水准。”看过视频之后,央视还要求阿姨们多跳一曲《茶山情歌》。

    不过可惜的是,现在梅家坞里的小姑娘们多数是独生女,既没有采茶的经验,也没几个会跳采茶舞了。

    阿姨们“加班加点”地训练

    不想在全国观众面前丢脸

    深圳的“民工街舞团”曾因为上了一回央视春晚,身价暴涨,商演不断。梅家坞的阿姨们没想靠上央视赚钱,但很希望在她们退休前,能让更多的人看看梅家坞独有的采茶舞,体会杭州特色的茶文化。如今心愿达成,梅阿姨说自己“高兴坏了,根本想都不敢想”。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浙江卫视《流动大舞台》也向她们抛出了橄榄枝。

    牵线搭桥的何赛飞则希望她们能抓住上电视的机会,好好宣传一下采茶舞,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别让这么好的传统艺术失传了。”

    距离正式录制还剩下没几天,阿姨们更是“加班加点”地训练。赵阿姨说自己“很累”,但哪怕是走在回家吃饭的路上,她也一边扭腰一边摆手,边走边跟队友说:“你们看,这个动作要这样跳才优美”。因为太投入,路上还差点和汽车“吻香”。负责和央视节目组导演联络的梅阿姨更是每天忙到凌晨两点,简单地睡四个小时,就要起身去茶园干活,而下午和晚上,就留在排练厅里练习舞蹈,让自己的动作看起来更优美。阿姨们开玩笑说:“不想在全国观众面前丢脸。”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