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投毒案震惊社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7日 08:51:55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黄洋(资料图)

    黄洋曾在人人网上发了一条状态“if I died……”(如果我死了),他的好友回复“你爸妈会伤心的”,黄洋回复“这是一定的吧~~~”

    2013年4月16日15时23分,28岁的黄洋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儿子。

    4月15日22时13分,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长微博,称该校一名医科在读研究生因身体不适入院,后病情严重,学校组织多次专家会诊,未发现病因,遂请警方介入。校方透露,警方称该生寝室饮水机里检出有毒化合物,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这名医科在读研究生就是黄洋,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耳鼻喉科2010级硕士研究生,生于1985年,不久前在考博过程中成绩位于耳鼻喉科的第一名。

    官方通报:4月1日,黄洋出现身体不适;当晚,被送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入院后,黄洋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

    4月12日,警方基本认定同寝室同学林某存在嫌疑。

    4月16日15时29分,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再次发布微博称,黄洋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去世。当天,上海警方确认,涉嫌投毒杀害室友黄洋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这起投毒案震惊社会,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会发生?教育怎么了?

    查不出病因

    陌生短信提醒注意化学毒物

    此前有消息说,林某向黄洋投毒有可能是因为直升博士竞争所致。

    不过,复旦大学方面证实,林某和黄洋专业不同,所在医院不同,不存在学业上的竞争关系。黄洋的家人也表示,黄洋此前放弃保博机会考虑工作,在找工作不如预期后,转而考博并成功,而林某的研究方向与肝胆相关。

    对于网上有传言称是因为感情纠纷或与室友关系不睦,黄洋的父亲也认为不太可能, “儿子没女朋友,在同学中是被竖大拇指的对象”。

    据报道,黄洋发病住院后,很长一段时间查不出病因,治疗无效果。

    黄洋发病第九天,他的师兄收到一个陌生短信,提醒注意一种化学药物,这才出现转机。11日,警方在黄洋寝室的饮水机残留水中发现了有毒化合物,随后锁定了投毒嫌犯林某。

    昨晚,初步确定毒物是N-二甲基亚硝胺。它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即便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另据知情者说,在中毒当晚喝了被下毒的饮水机里的水后,黄洋感觉味道不对,便清洗了饮水机和水桶,“怕室友喝了这些水对身体不好”。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