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贫富标准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22日 15:18:03 星期一  来源:上海热线

    成功的途径

    近几年,全世界范围内都在讨论中下层贫穷化,中产阶层“下流化”的问题。“中产阶层下流化”是日本学者三浦展在《下流社会》一书中提出的概念。他认为,过去二三十年一向稳定的日本中产阶层正在萎缩,年轻一代从中产跻身“上流”者凤毛麟角,沦入“下流”者却源源不断。“下流化”的概念迅速被中国学者接受,并且成为解释中国阶层现实的工具。权力和资源的少数人垄断,以及“劫贫济富”的再分配制度,使得过去30年改革所激发的社会活力大大降低。

    那么,通过自我奋斗实现成功的路径还剩下什么?翟继光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参照。

    前段时间,他的一篇写于2007年的实名博客再次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文中描述了他为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儿办准生证和户口的艰难经历。“当听说你妈妈怀孕时,我感到意外的惊喜。但随后的事情让我感到,把你带到这个世界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凭你爸爸这个小小的北大博士、小小的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师、一个月可怜巴巴的五六千块钱是不可能给你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的。”翟继光写道。因为自己是集体户口、妻子是外地户口,他们又没有买房,所以孩子不能在北京落户。经过了北京、江西两地奔波办各种复杂手续的过程,总算上了户口。其间受到的冷眼和奚落,他只有写出来一吐为快。

    当时的翟继光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天的他不仅有房、有车、无贷款,而且能为女儿提供优渥的生活环境。“女儿经常跟我说想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我们总没时间去,但也仅仅是因为时间,而不用考虑来回要花一两万。”翟继光说,所谓的中产阶层,大概就是不用为钱而发愁。6年前写那篇文章时的心情他永远不会忘记,但艰难的生活已经彻底摆脱了。“可能每个人都会经历那个阶段,那时候刚到政法大学一年,手里不仅没有什么钱,还有10万元欠债,家里还有4个老人要养。”

    与其他年轻的同事相比,翟继光是幸运的。他教的是税法,并且顺利地评上了副教授。因此,外出讲学、教课的机会越来越多。学校里教英语或计算机的老师大多还过着普通工薪阶层的生活,而他已经超越性地实现了目标。“有的老师很多年评不上副教授,单纯靠工资收入肯定是不高的。副教授跟讲师虽然只差一级,但是挣钱的能力有天壤之别。”翟继光说。

    加入到掌握社会资源的阶层,才能完成个人财富的原始积累。翟继光的中产之路透露出这个时代的成功之道。

    袁鸿正在这样的一条路上奋斗着。2005年自东北一所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北京,每个月收入不过四五千,30岁了他仍然没有女朋友。从工作到现在,一直住在10多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为了省钱,他每天都去附近的大学当“蹭饭族”。几年来,他的考研都没有成功。2011年,他决定考分数线较低但价格不菲的MBA,为此拿出了所有的积蓄10万元,这是他“绝地反击”的最后机会。在MBA班里,他是最穷的学生,既不为镀金,也不是去扩大交际层次,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应届生的身份,这样才能考公务员,过上体面的生活,拥有北京户口。

    加入“体制”是“无爹可拼”者向上流动的最优选择。这是阶层隔离教给年轻人的最切实的社会规则。他们还未出校门,就已经对此熟谙、认同,并且用加入考公务员大军的实际行动做出应对,为未来的社会身份塑造博取一个机会。

    今年春节过后,田秋和她的爱人再也不用租房了,终于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父母资助了首付,他们需要支付7000多元的月供。这个数字让他们一刻也不敢放松。田秋很知足,至少在房子上,她和那些富同事们的差距又缩小了一步。虽说房子离她的单位很远,每天下了地铁还要走20多分钟路,但是当她推开门躺在沙发上的时候,依然无比安慰。

作者: 编辑:吴燕

上一篇: "黄瓜作画"走红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