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过去了 生活还得继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02日 08:42:39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芦山县街头,“无声的理发师”在给人理发

   

  “无声的理发师”传递正能量

  一把电推子、一把梳子、一双巧手、一副古道热肠——江苏昆山一位36岁的聋哑人,瞒着家人千里迢迢孤身赶到震后的四川芦山县,在7天时间里,已为千余名灾区群众免费理发。

  在芦山,当地人给这位不愿留名的聋哑人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无声的理发师”,他以无声的爱传递着正能量。  

  在老乡的指引下,记者在芦山县医院门口一顶挂着“理发志愿者”“雅安明天会更好,江苏昆山人民与你同在”横幅的红色棚子里,见到了这位人们口中的“无声的理发师”。

  绿T恤、蓝牛仔裤,短短的胡楂挂在清瘦的脸上。只见他左手拿梳子、右手拿电推子,正神情专注地给一位老汉剪发,随着左右手“上下翻飞”,不到十分钟,一个精神的短发便呈现在眼前。

  等着理发的周丽萍告诉记者,她住在飞仙关镇朝阳村,趁“五一”放假,专程带着小儿子走了十几里路到县城剪发。“镇里理发店关门了,没想到县城里的也没开张。打听到这儿能剪发,就过来了。”看着儿子乱蓬蓬的鸡窝头三两下变成了利落的板寸,周丽萍不住地称赞,这小伙子技术真不赖,大老远的从昆山跑来帮助我们,心真好。

  一位姓杨的女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天来,“无声的理发师”平均每天要站10多个小时,为100多人理发,“他忙得都没空去灾区餐食供应点打饭,有时我们就帮他打。实在累得撑不住了,他就躺在帐篷里休息会,我们看着都心疼。”

  免费为人们剪发的“无声的理发师”,是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聋哑志愿者。通过纸笔交流,他“告诉”记者,得知芦山地震后,23日一早,他瞒着妻女,拎着理发工具箱和简单的行李,从家乡昆山坐火车直奔震中芦山。

  从昆山经武昌过成都,24日中午辗转到了芦山县城。4月25日,免费理发摊一开张,来理发的人就络绎不绝。在随后一周时间里,慕名来剪发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士兵理过发,给他钱,被他退了;有人问他名字,他只在纸上写道:“这是一件普通小事”。

  在回答“为什么来灾区”时,“无声的理发师”想了想,认真写下:“虽然我活在无声的世界,但我也是中国人,我有眼可以看,有手可以做,有脚可以走。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赞

  百岁老人多次全捐手头积蓄

  日前,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微博称:“10.3万余元,是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近年全部存款。24日,老人颤颤巍巍把钱交到沈阳沈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老人反复叮嘱:‘钱要数清楚,一定要帮到在芦山震区受苦的老百姓啊!’”

  微博发出后受到网民热议,许多网友被老人善行感动。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老人收入不高却捐出巨款可能涉嫌慈善造假。“报道说关老20年捐了30多万,他退休金不足两千,哪能弄到如此多的钱来捐献,是生财有道还是‘当托’造假?”

  记者30日来到关英汉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关英汉老人家住沈阳市沈河区一栋回迁楼里,房子仅30余平方米,屋内陈设极为简单。家具仅有两张单人床和一个老式大衣柜,而挂满半面墙的家庭合影几乎成了家里唯一的装饰。

  记者在关老家中见到了沈河区红十字会开具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票据上注明沈河区红十字会收到关英汉捐款103324.2元。

  那么,老人哪来巨款捐助?老人的大女儿关宗秀告诉记者,老人退休后并不缺钱,这次捐款10万多元是老人近三年攒下的,“他每个月退休金2400余元,还有200元的高龄补贴。并且,老爷子已是四世同堂,共有8个子女,全家60多口人,子孙们每月都会给老人不少‘孝敬钱’,逢年过节还要单给。加上他很节省,一年攒下个三四万元钱一点都不奇怪。”

  老人的朴素节俭确实远近皆知。照顾关老的保姆杨雅琴介绍道:“老人平时生活特别节俭,用水用电都很节省。每天买菜不超过3元,最喜欢吃白菜炖豆腐。”同住迎宾社区的一位大婶说,“老爷子是大好人,平时不舍得吃穿,保姆买得最多的就是豆腐。他省下钱捐给灾区,平常人可做不到。”

  “不到十年,关英汉四次捐出‘毕生积蓄’,难道是个职业捐款托?”面对这类网上质疑,关老表示自己从未宣扬捐献了毕生积蓄,但每次确实是捐出了手头的全部存款。“我捐款只是希望能帮助灾民,没想出名得利,也没受到过指令要求。”

  采访时,老人虽然高龄,但思维很敏捷,对每一笔捐款也都印象深刻。“我一共捐过八次钱,每一次都是把手头的存款全捐了。这回为震区捐出的103000多元钱是三年前为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慈善分会捐款70400元后我攒下的全部存款和利息。”  

  那么,网上盛传“多次捐出毕生积蓄”一说从何而来?沈阳市沈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侯有恒介绍,老人八次捐款,有两次捐给红十字会。老人1991年第一次捐款捐出全部积蓄,之后每次捐款都是捐出手中全部存款。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