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的飞车江湖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30日 09:12:15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江干警方抓获专门针对单身夜行女子的飞车抢夺团伙

三飞车盗贼中竟有一名00后“飞车小盗”

13岁少年的飞车江湖

 

7月上旬,江干区九堡镇一带,连发5起飞车抢夺案。

犯罪分子目标明确,专盯夜间单身骑车的女子;下手冷静利落,瞬间拎走他们放在车兜里的包裹财物。

经过十多天的侦查,江干警方抓获了这个飞车抢夺团伙。让人诧异的是,这个团伙中,最小的成员小汤竟然只有13岁,而且由他负责下手。警方同时发现,这已经不是小汤第一次被抓了。

在民警的帮助下,我们试图还原这个00后少年的人生轨迹。个子不高但胆子很大的小兄弟

7月5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家住九堡镇的张小姐下班回家。天色已暗,她骑着公共自行车急匆匆往家赶。

在九盛路九州路口,她感觉自己被盯上了:在她身后不远处,有一辆大型电动车,车上跨坐着两个男人,他们已经跟着张小姐有一段时间了,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

就在张小姐想要做出反应的前一刻,电动车上的男子也出手了。骑车人突然加速,径直冲向了身前的自行车。

一条细弱的手臂,从电动车上伸了出来,轻轻一提,张小姐放在车兜里的背包,就被拿走。

路口,只留下张小姐呆呆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

15分钟后,就在不远处,一起同样类型的飞车抢夺再次上演。而这样的情况,在7月6日晚上又连发3起。江干警方侦查后,三名嫌疑人的身份很快确定。7月16日、17日,他们先后在勾庄、乔司抓获了袁某(22岁)、曾某(20岁)、汤某(13岁)三人。

当“90后”的袁某、曾某交代案情时,办案民警并没有感到过多意外。但当“00后”的飞车大盗小汤落座时,民警们惊呆了。

但在袁某与曾某眼里,小汤并不是一个小孩子,而是一个“个子不高但胆子很大的小兄弟”。

今年6月上旬,三人相识在杭州一家溜冰场。虽然小汤年纪小,但他老练的步伐和一种成熟的气场,很快吸引了袁某、曾某的注意。当时,袁某是一家服装厂的小工,而曾某是个半吊子的水泥工,两人是老乡,臭味相同,同样为手头紧犯愁。

之后,小汤的生活轨迹基本就是跟着两个大哥潇洒,有钱时三人就会在网吧玩一个通宵,又或者去旱冰场放松放松。

但其实,从三人相识一直到共同作案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钱的时候占据了绝大多数。

最终,为钱苦恼的三人决定飞车抢夺。

说句实话,三人都不是大块头,不敢招惹带粗链子的大男人,所以就把目标盯在单身夜行的女性身上。不过,他们倒也没有直接从人手里抢包的胆量,在看见有些女性骑车时会把包放在车兜里后,他们感觉这是个机会。

因为个子小重量轻,小汤在飞车抢夺中承担起了拎包的角色,坐在后排的他下手干净利落。“他够胆子,和我们交流一点不怵。不然我们也不敢带这么小的同伙出去抢了。”两人这样评价小汤。与家人缺乏沟通、无奈、最后冷漠

给民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瘦弱、个子也只有1米6不到,虽然从脸上能够看出他还稚嫩,但从前卫的衣着打扮和新潮的“西瓜太郎”发型,可以看出小汤并不是刚刚出门混迹江湖了。

小汤的老家在江西,是鄱阳湖附近的一个叫汤家村的小地方。村里的人基本都是同宗同族,沾亲带故。这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村子和其他许多村子一样,产生了进城务工的大部队。小汤的父母也成了其中的一员,对孩子的管教很少,平时联系也不多。

也许这孩子也确实不是读书的材料,成绩一直不好,小学都没念完就不读了,整天跟着大一点的孩子瞎混,不过之前也没闹出什么大事。

据小汤自己说,他是今年5月份才跟着老乡来杭州的。不过民警翻查记录显示,在去年9月他就曾因为涉嫌在九堡盗窃被派出所处理过。

在老家,小汤最大的爱好有两个:上网和溜旱冰。这个习惯,在杭州的这段日子也没改变。

总共五次作案,他们一共抢到了3000多元现金以及两部苹果手机。

其中小汤分到了近千元现金,这让他不愁吃不愁玩地生活了十多天。在这段时间里,几人租房附近的网吧、小餐馆、溜冰场频繁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虽然如此,但本来就没有手机的小汤,对两个大哥各分得一部手机还是耿耿于怀。不过憧憬着今后可能会得到的好处,他硬是忍住没说。

直到被民警抓获,他才知道自己这次的篓子捅大了。

因为这次是跟着老乡出门,民警通知了他在杭州的远亲,又联系了他的父母家人。但在这个过程中,“缺乏沟通、无奈、最后冷漠”是民警们最大的感觉。

因为年纪太小,暂时不适合对小汤进行处理,但江干刑侦大队的民警说,对于这个孩子他们会长期关注。

【防抢贴士】单身女性走夜路,背包最好靠右侧斜背

上个星期,本报曾经报道过江干警方抓获一名专抢男人脖子上金项链的飞车大盗。

但根据警方的数据统计,飞车抢夺的侵害目标80%以上仍是夜间单身行路女性。

此前,杭州警方曾发布过关于防扒防抢的小贴士,里面有一些不错的实用信息。

首先,单身女性夜间尽量不要一个人单独在城郊接合部行走,外出时少带现金等贵重物品。

拎包要放在胸前,背包最好靠右侧斜背,手机不要挂在胸前,打电话时要注意身边是否有可疑陌生人。

遇到两名男性合骑一辆摩托车或电动车在靠近人行道的地方缓慢行驶、东张西望或故意遮盖车牌等异样情况要尽快远离。

要尽可能走人行道,不要离自行车道、机动车道太近。

骑自行车时,如果要把随身包物放置自行车兜里时,尽量要把包带固定在车把手上。

作者: 通讯员 沈田静 实习生 孔南平 本报记者 朱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