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清澈的新塘河最近怎么变“黄河” ?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12日 09:47:04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读者朱先生报料:富春路近江小区附近有一条小河,这几天河道里全是黄泥水。以前这里水质很好,经常有人在河边垂钓,现在小河成“黄河”了。

各种原因,周边百姓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工地私排泥浆水,有人认为是生活废水导致。到底是怎么回事?昨日下午,我们赶往新塘河一探究竟。

5公里的河水都呈黄色

附近工地惹上“偷排”嫌疑

这条河位于富春路沿线,名叫新塘河,长约5公里。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赶到衢江路桥。从桥上往新塘河看去,确实成了一条“黄河”。水色呈浑浊的黄色,漂着绿色浮萍,河道两侧水色则略微清澈,呈暗绿色,微微散发出一股臭味。

几名在桥边做生意的商贩说,这条河是这两天突然变黄的,以前的水还比较清澈。记者沿着新塘河往南走,有一家工地,居民怀疑污水可能是从工地上排出的。

为求证黄色水源来源,记者沿河往上游走了近千米。经过居民所指的工地时,记者发现工地上游的水依然是黄色,且望不到尽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上还有油脂的痕迹。这说明,“工地偷排泥浆”的说法是靠不住的。

在衢江路桥上卖饼的一位大姐说,以前河水不是这么黄的,水还算好的,为什么变黄,他们也不清楚。

负责河面清洁的沈师傅正驾着小船,在河里打捞垃圾。沈师傅说,他在这里工作四个多月,也是第一次看见河水变黄,而且这几天漂浮垃圾特别多。

源头水也是黄的 与钱塘江潮汐有关

一边寻找黄色河水源头,记者一边与上城区环保局取得联系,该局监察科的两位同志很快来到现场。

在查看了现场后,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说,河水变黄还是第一次看到,以前并没有接到过关于这条河的污染投诉。起初,他也怀疑有企业偷排泥浆水,但是在看到整条河道都是黄色时,他表示,应该到源头去找找原因。

沈强明是新塘河河道的日常管理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驱车来到新塘河的最南端——新塘河给水泵站,这里是新塘河源头。河水依然是黄色,但是给人的感觉却与下游有点不同:水虽然黄,但不浑浊,较下游干净清澈得多。

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河道分公司副经理宋才良说:“新塘河河水引自钱塘江,这几天是钱塘江潮水比较大的时候,江水带来泥沙,引进的水质不好,于是河水也变黄了。”他表示,每年大潮汛的时候,配水都可能带来这个问题,这些黄色的河水并无污染,上游河水看起来较为干净,是因为上游河水沉淀得早,比起下游河流来,就会显得清澈一些。

虽然虚惊一场 新塘河仍在受污染

虽然新塘河变“黄河”是虚惊一场,但在这次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新塘河目前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

来大伯1997年就住在新塘河边,他说当年这里还是个小溪沟,经过两次拓宽才成了如今的新塘河。以前,来大伯经常来河边钓鱼,但是三四年前,随着新塘河周边房子越来越多,这条河的水质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河中渐有异味飘出,水质也不如原来干净,钓起来的鱼有浓浓的煤油味,他再也不在这里钓鱼了。他怀疑,富春路沿线有一些企业的污水,有时候会将污水直接通过雨水管排进新塘河,导致河道生态环境逐年下降。他就曾亲眼看到过有水下暗管排出污水的情况。

作者:实习生 赵典 全媒体记者 陈栋 文+摄+视频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