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老人当起“试睡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4:21:13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小伢儿要进好的幼儿园,我们老人也想进好的‘老幼儿园’,有人说要进一家好的公办养老机构,比进名牌大学都难。我觉得杭州市第三福利院是个好的养老去处,整体规划很不错,楼与楼之间间隔大,布置和谐,功能全面,把我们老人需要的都想到了。”说这话的老人叫孙毅军,在杭州市福利中心住了8年多。

10月15日下午,他和其他29名老人一起坐车,来到了还在建设中的杭州市第三福利院(以下简称“三福院”),三福院专门请他们来试住一晚体验,谈谈入住感受,征求他们对福利院建设和服务的意见、建议。这些老人中,有预约报名老人,有市福利中心老人,也有市第二福利院的老人。

从2011年4月三福院正式动工,越来越多的老人都在关心:什么时候可以入住?费用如何?住起来感觉怎样?我们不妨听听体验一晚的老人们都怎么说。

房间布置有家的味道

三福院地处江干区北秀景区皋城村虎山南麓,南面出了大门,马路对面就是“千桃园”。老人可登临虎山观景,也可亲近云湖信步,还可以携伴畅谈,观鱼、赏花、品茶。

由于园区建在风景区内,层高最高不能超过5层,因此三福院多是3—5层的小楼,楼与楼之间的间隔也比较大,视野开阔。昨天我们在现场看到,园区外部环境还是堆满黄泥的工地,但老人们试住的3号楼内部装修和设施布置都已完成。装好的电梯还没有投入使用。

二楼全部为标准间,带一个小阳台。睡了一晚,市福利中心的一位老人说:“这里很安静,环境好,心情都舒畅了。”

上午,阳光透过小阳台照进房内,通透温暖。“我们原来住的养老院,被单都是像医院用的那种格子布,旧旧的。这里是米黄色的新被单,上面还印了蒲公英的图案,看上去温馨,就像自己家里一样。被子厚薄刚好,蛮柔软,天冷或天热还有中央空调。就是推门和窗户最好装个纱窗,环境好虫子比较多。”

老人提了不少注意细节

孙毅军老人说,来试住一晚像是度假,好比去了一趟天目山,周围真当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我估计这里的负氧离子起码比市区高出一倍,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说,这里冬天遮风雨挡寒气,夏天遮阴凉爽,是最适合老年人疗养了。”

远离市区,环境是好,可老年人难免有点慢性病,经常要配药,哪里看病配药是他们蛮关心的问题。三福院介绍说,目前市卫生局已经批复同意市推拿医院进驻29号楼,设内科、中医科、口腔科、骨伤科、急诊科等科室,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日常诊疗康复服务。

对于三福院今后的服务,几位常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了很多细节。例如杨德宜老人建议食堂的饮食要注重老年人口味,少做一些大鱼大肉,多吃一些蔬菜,要保证热菜热饭,应该杜绝老人自带保姆入住。陈延春老人说,有的老人家属来访特别多,会影响到别的老人休息,特别是有些家属烟不离口,甚至抱着狗就进来了,今后三福院在入住前,最好把这些规定都签到入住合同里,大家一起遵守。

收费标准仍没有确定

三福院是目前杭州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占地有169亩,设计床位2000张(自理、非自理老人床位各1000张),共36幢房,老人居住用房1100余间,总投资达到了4.64亿元。目前,西区已陆续进入设备、内部运转调试阶段,东区工程建设也进入扫尾阶段,将争取在年内建成开放。

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仍没有最后确定。针对当前杭州市国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相对闲置的局面,市政府已同意将三福院列为政府投资养老院收费定价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收费定价将探索全成本核算,与市场接轨,并适度普惠。因此,价格预计会高于现有公办养老机构。

三福院接受预约登记后,已有2100位老人预约,绝大多数为自理老人。目前继续接受预约,特别是非自理老人,家属可以帮他(她)预约。有些老人预约后迟迟没有收到回音,以为没机会入住了,经常打电话来询问。三福院表示,请大家静候佳音,在明确价格标准、老人明确入住意向后,他们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上门评估,根据评估分值按自理、特护、失智三类进行排序,评估分值高的将优先入住。西区100—200张床位先开放,户型为标准间,其他床位今后分期、分批入住。

相关负责人表示:“请大家放心,不存在床位早已内定之说。”

床位预约、咨询方式

1.电话预约:28890507,28890510。

2.网络预约。第一步:在杭州市民政局网站右上方“公告通知”栏目下载《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预约申请表》;第二步:如实填写《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预约申请表》;第三步:申请表填写好后发至邮箱hzfly2011@126.com。

作者:通讯员 尚宇虹 记者 史洁 文+摄+视频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