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34岁的区长助理因“杀妻”入狱几个月前,他因“疑罪从无”被释放几天前,真凶终于被抓获
于英生:我51岁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04日 09:38:24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1996年,34岁的于英生突然因为“杀妻”的罪名被捕入狱,那时他是安徽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区长助理。此后他在监狱里一边服刑一边申诉中度过了17年。今年8月,他的申诉终于获得回应:疑罪从无释放。但是岳母一家认为于英生是凶手,他继续背负杀妻罪名。11月27日,蚌埠市公安局查出真凶,终于还了于英生清白,此时他已51岁。

背负“杀妻”罪名入狱

父亲去世前都在为他申诉

1996年12月2日上午,于英生的妻子韩某在蚌埠市家中被人杀害。当年参与侦破此案的民警说,案件性质可以确定为窒息性死亡的他杀案件,作案时间在早上七点左右。

案发后,蚌埠市公安局原中区分局认定韩某的丈夫、时任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区长助理的于英生有重大嫌疑。当年12月22日于英生被逮捕。后经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其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

据当年参与侦办此案的公安人员说,当时现场勘查分成了多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职责和分工,执行勘查和签字确认的过程也十分严谨,“该法医负责的就由法医组签字,该痕检负责的就由痕检组签字”。

这位办案人员说,他所在的现场勘查组承担着确定事件性质、提取现场痕迹、推论嫌疑人活动轨迹和过程、形成分析报告等职责。“因为现场是于英生的家,所以出现单一的于英生的指纹和足迹并没有作为指向其犯罪的直接证据,而是需要看勘查得出的活动轨迹和嫌疑人询问笔录是否符合,这才是确定嫌疑人犯罪的重要证据之一。”

至于当年办案过程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蚌埠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洪祥说,“我只能告诉你,于英生当时不是零口供”。

于英生入狱后,命运从此被颠覆。他从一名令人羡慕的年轻干部变成了杀人犯。于英生跌入一生中最黑暗的谷底。

杀妻罪名成为他沉重的包袱,妻子的娘家人将他视为仇人,孩子因受到母亲惨死、父亲入狱的打击而出现自闭倾向。

在于英生案发前,蚌埠当地一家报社的编辑杜平(化名)与他有过数年交情。杜平回忆,在挂职东市区区长助理前,于英生是蚌埠市委办公室机要科副科长,平时舞文善墨,经常向他所在的报社供稿,发表许多书评、时评和散文。

杜平说,于英生平时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案发时影响很大,熟人圈一度震惊,“但那时候没有网络,所以没有广泛传播”。

于英生一审被认定犯故意杀人罪后,随即提出上诉,后经安徽省高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2001年终审裁定生效后,于英生和其父亲继续申诉。

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干部,为儿子的冤情上诉多年,但是直至去世,他也没能为儿子洗脱罪名。

17年后因疑罪从无被释放

岳母认定他是凶手不肯原谅

于英生不断地申诉终于获得回应。2013年5月31日,安徽省高院根据《刑法》第243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

8月13日,安徽省高院对此案进行再审公开宣判。根据检察机关和辩护律师提供的新证据,法院认为原审认定于英生故意杀人事实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在案证据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合理排除,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据此,依法判决撤销原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宣告于英生无罪。

于英生一审辩护律师的同事透露说,辩护律师当时提出三点辩护意见,包括于英生没有作案时间以及警方存在刑讯逼供等。安徽省一名法学界人士说,此案由省高院宣判无罪,蚌埠市公安局的压力无疑很大,“当年案子能够办成,也不排除屈打成招的可能”。

此时,正逢中央政法委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根据现行有关法律,意见对审判环节疑罪从无原则、证据裁判原则等都作出重申性规定,提出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证据未经当庭出示、辨认、质证等法庭调查程序查证属实的,不得作为定案根据。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坚持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能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于英生入狱17年后终于获得自由。

宣判后,法院告知于英生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并积极协助蚌埠市有关方面做好于英生安置和被害人近亲属的抚慰等善后工作,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缉拿真凶。

于英生被宣布无罪释放后,一些邻居仍怀疑他是杀害妻子的凶手,也有邻居认为在真凶没有出现的情况下,判于英生无罪释放体现了司法的进步。但是,被害人韩某的家人一直不肯原谅于英生,他们坚持认为于英生就是杀害韩某的凶手。真凶未现,冤案难结。

警方抽调40名精干力量展开调查

通过DNA查出真凶:强奸后伪造现场

于英生被释放后,蚌埠市公安局抽调40多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重新调查。

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对原案卷材料和物证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获得了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DNA的关键证据。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案发时间久远,摸排工作困难重重,专案组通过缜密分析、大胆设想,联系全国多家刑事科研单位进行反复比对、分析,运用高科技手段成功检测出犯罪嫌疑人DNA样本中的独特信息,经江苏、安徽等多地警方的密切协查,最终从排查的数千名犯罪嫌疑人中锁定武某某,并于今年11月27日将其拘传到案。

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为该市一名交警。据其供述,1996年12月2日早晨,他窜至韩某家中,见被害人韩某身着睡衣且独自在家,遂心生歹意,对其实施强奸。作案过程中,武某某用枕头捂住韩某面部,导致韩某死亡,伪造现场后逃离。

17年后,真凶终于落网。经历了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现实版一样命运的于英生说:“这不仅还我清白,也告慰了妻子的亡灵。” 得知真凶落网后,被害人韩某的母亲表示不再恨女婿了。

蚌埠市有关部门也恢复了于英生的公职身份,他现在是蚌埠市民政系统的一名主任科员。

51岁的于英生,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迹:如普通人一般正常上下班,平静地生活。这也是他背负“杀妻”罪名17年间最大的奢望。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报道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