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采购计算机禁装Win 8系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1日 08:39:24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周发布了《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通知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

    “禁令”一出,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这项规定的出台与保证政府部门信息安全有关。同时,如果不能入围政府采购,势必对微软中国的业绩造成冲击。

    微软中国昨天晚些时候作出回应,称对此感到非常意外。

    禁令

    政府采购电脑

    禁装Win8系统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上周发布的《通知》,对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内的信息类产品新的采购作出了规定,其中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通知》未对这项要求作出解释。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新浪科技问询时未作回应。

    记者在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办的中央政府采购网上查阅发现,在软件产品采购目录中,涉及个人操作系统的可选产品中已经没有微软公司的产品。

    而入选采购名单的各大PC厂商提供的计算机产品也都是安装微软上一代的Windows 7操作系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服务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产品仍然在可选采购名单之中。

    “禁令”或与信息安全有关

    中央国家机关为什么要禁止安装Win 8操作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这项规定的出台可能与保证政府部门信息安全有关。

    倪光南表示,新一轮政府采购禁用Windows 8操作系统应在情理之中。他认为,Windows 8系统的不可控程度高,采用该系统的电脑存在着被监控的风险。

    倪光南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采用了不安全的技术架构,政府部门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该类操作系统。

    倪光南今年3月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和微软Vista操作系统采用了同类架构,对于用户的电脑有强大的控制权,而且Windows 8操作系统不可控的程度超过Vista。

    他指出,Windows 8集成了杀毒软件,它的功能就是经常扫描用户的电脑。“假如要做监控,这个信息监控是非常容易的。”

    在倪光南看来,如果国内的信息终端都安装了有安全风险的操作系统,将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他还举例称,2008年发生的微软“黑屏”事件,事实上暴露了使用微软操作系统所隐藏的安全风险。

    2008年10月,微软公司以“打击盗版行为,维护知识产权”为名,在中国启动了黑屏计划。如果用户的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没有通过验证,用户的桌面背景将会每小时被刷黑一次。

    为此,他推荐使用国产操作系统来进行替代。倪光南建议,国家目前虽然也有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措施,但分散在各个部门中,应该提高到中央的层面统一协调。国家应该在政府采购中进一步加大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支持。特别是对于一些行业,担心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如果出现问题需要承担责任的情况,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免除责任的措施。同时,发展国产操作系统,不应该仅仅靠国产操作系统企业,在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的倡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这将改变国产操作系统缺乏软件和硬件支持的尴尬。

    影响

    微软在华业绩将大受影响

    实际上,在很多国内政府单位中,微软Windows XP是应用最为普及的操作系统之一。而在今年4月,微软宣布停止对XP系统的官方支持,不再为这款操作系统提供包括修补漏洞在内的服务,并呼吁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s 8操作系统。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是希望借助用户升级获得更多利润。但是,如今中央国家机关提出不采购Windows 8操作系统,这可能会对微软中国的业绩产生不小的冲击。

    中央国家机关主要包括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人民团体。虽然这些中央机关部门的采购规模可能有限,但是非常有可能形成极强的示范效应,导致地方政府部门也会禁止Windows 8操作系统。

    对于中央机关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一事,微软中国昨天晚些时候回应称,“感到非常意外”。

    微软中国称,“该通知中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关内容,令我们感到非常意外。”微软中国表示,“微软一直以来始终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积极配合政府采购中的产品评估工作,并确保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能达到政府采购的所有要求。”

    微软中国还表示,“一方面,我们会持续为政府用户提供Windows 7;同时,我们也正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配合,进行Windows 8的产品评估工作。”

    政府软件采购首提国产化,软件概念股暴涨

    昨日,受利好消息刺激,软件服务股集体暴涨。其中,创意信息、安硕信息、天源迪科涨停,卫宁软件、中国软件、赢时胜、东方通涨幅超8%,绿盟科技、新大陆涨幅超7%。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从中国的政策导向上来看,政府已经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国产的操作系统也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目前中标的麒麟操作系统是应用最广的国产操作系统,由中国软件的50%控股子公司中标软件研发,预计未来将是国产操作系统的重要选择之一。A股上市公司中,北信源、中国软件等个股值得关注。

    此外,有分析称,网络安全概念股也因此有望受益,包括蓝盾股份、方正科技、任子行、启明星辰、美亚柏、长城电脑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技术支持一事,给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日前也曾表示,希望广大用户关注Windows XP停止服务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采取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希望广大使用XP系统的个人用户,及时下载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护软件,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工信部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也希望广大用户给予这些产品更多的支持。

    背景

    政府部门

    日益重视信息安全

    要求中央机关采购的电脑不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与政府部门越发重视信息安全有关。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重视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可能对操作系统这样的基础软件的安全问题进行了重新审视。

    近日中美再度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交锋,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美国攻击中国网络最新数据。亚洲安全问题论坛昨日开幕,网络安全也是重要议题之一。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