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酝酿试点自动破窗装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8日 08:54:22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汪琦 通讯员 诸杰) 杭州、广州连续发生两起公交纵火案后,关于公交车上的逃生设备引发了市民的讨论。昨天,公交公司科技信息部副经理来浩灿结合杭州公交逃生设备的相关情况作了解答。

20日前所有公交车贴上安全锤使用方法

7路车发生放火案时,车内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没有乘客自行利用车载的安全锤从内部破窗逃生。杭州目前大部分公交车采用的是封闭式的车窗,配备安全锤。

有人质疑,在紧急状况下,推拉式的车窗是否更利于迅速逃生?

来浩灿说,公交车采用何种车窗,是按照每个时期车辆的技术标准来确定的。一扇1米宽的推拉式车窗,全部打开状况下逃生通道宽度只有0.5米,逃生的速度未必就比砸开一扇封闭式的车窗来得快,两种车窗是各有利弊的。

他说,目前杭州公交的封闭式车窗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乘客在使用安全锤时,要正确操作才能争取到更多的逃生时间。本月20日之前,杭州所有公交车上都会贴上了安全锤的规范使用方法和车窗正确的敲击位置。

酝酿试点安装自动破窗装置

有市民问,现在有些城市的公交车上开始安装玻璃爆破装置,司机按动按钮后,车窗可以在1秒左右自动爆破,杭州是否也应该引入这样的装置?

来浩灿说,目前他们确实已经在和此类装置的生产厂商接洽。一辆车上装一套自动爆破装置的费用大约为8000元左右。但考虑到这种装置是属于新生事物,有效性和质量还没有充分的应用反馈来证实,因此他们还处于和厂商论证阶段。接下去可能会选择一些车辆作为试点。

浩灿认为,逃生效率最高的通道还是前后两个车门,今后公交集团将会考虑多添置一些两侧开门的车型,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比单侧开门的提供更多的逃生通道。

所有车辆逐步安装摄像头

在杭州、广州的两起纵火案中,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捉拿犯罪嫌疑人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杭州有8000多辆公交车,但是安装了监控视频的只有数百辆。

来浩灿说,目前他们已经展开招标,接下去将逐步给未装监控探头的公交车装上设备,给已装监控探头的车辆增加更多机位。“公交车上的监控设备,在技术标准上一般要求具备一定防火、耐高温性能,因此这次7路车上的设备在车厢起火的情况下没有损坏,得以还原现场情况。”来浩灿说。

昨天下午,市公交集团还召开了表彰大会,对翁海生、胡春华、斯洪夫、刘潇、沈靖、冯涛涛、朱福明7名公交司机,在“7·5”7路公交放火案中,积极展开救援的英勇事迹进行了嘉奖,并授予7人“见义勇为乘客卫士”称号。

作者:记者 汪琦 通讯员 诸杰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