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蒲扇一把的古人,怎么过“毒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26日 10:09:31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新一轮“囤内裤”的日子到了。

据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剩下的日子,都是阴有雨或雷雨天气。

空调抽湿、干燥剂、除湿机,高档洗衣机还自带烘干,现代人办法多多。只有蒲扇一把的古人,怎么过呢?

本期天气笔记就来研究一下这个事。

古人有收集梅雨烹新茶的雅俗

“以艾缚一人形悬于门户上,能令人不染瘟疫。” 《荆楚记》中记载,人们有用艾叶除菌的习俗。

梅雨季节一般都是在农历五月间,五月又被称为毒月,原因就是五月暑湿闷热容易使人生病。古人还习惯用艾草、菖蒲、苍术等做成熏香粉,在铜炉中闷燃,用烟雾来除湿祛秽。既可以摆放在屋中干燥空气,也能用来熏烤衣物,防了霉点也添了香味。

除此之外,也罕有更好的办法,怎么办?

改变不了天气,就先改变心境吧。

每到梅雨时节,古人有收集梅雨烹新茶的雅俗。家家户户放置大缸或瓮坛于庭院之中,收集雨水。

从古诗中,你也不难发现古人对梅雨水的偏爱。

清人徐士在《吴中竹枝词》写道:“阴晴不定是黄梅,暑气熏蒸润绿苔。瓷瓮竟装天雨水,烹茶时候客初来。”

为什么要选梅雨水呢?

《食物本草》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梅雨时,置大缸收水,煎茶甚美,经夜不变色易味,贮瓶中,可经久。”

到底好不好,你看看当时的名门望族喝不喝就知道了。

《红楼梦》中,贾母吩咐妙玉把好茶拿来,并问是什么水沏的。品茶行家妙玉答道,“是旧年蠲的雨水”。也就是梅雨时节收贮的雨水。

现在环境变了,梅雨就别收集了,喜欢的话,去虎跑打一桶山泉吧。

历史上最懂天气的苏东坡“市长”

你知道历史上,谁是最懂天气的“杭州市长”吗?

曾经在杭州做过知州的苏东坡,应该是其中之一,有诗为证。

“三旬已断黄梅雨,万里初来舶趠风。” 《舶趠风》一诗,大意是说,每年夏至后黄梅雨天气结束,既而转入夏季风(即东南风),也就是“舶趠风”。

为什么叫“舶趠风”呢?

“舶”就是船舶,“趠”是远来的意思。此时的风,自海上与船舶同时到来,因此称为“舶风”。

苏东坡写这首诗时,在浙江湖州一带,三旬是夏至节后十五天(公历7月上旬),江浙一带出梅之际。从气象上来说,夏季风在3月初影响中国华南沿海,然后向北推进,7月达到鼎盛时期。

“苏市长”不仅描写梅雨,而且还把梅雨物候季节现象与季风联系起来,果然专业。

杭州入选“爱发霉”城市排行榜

中国天气网做了一个爱发霉城市的排行榜,杭州赫然在列。

五大城市中,还有上海、南昌、南京、武汉等,这些城市在6月下旬的降雨量,是一年中其他时段无法匹敌的。

杭州6月下旬平均有7.3天在下雨,平均降雨量92.4毫米,全年各旬降雨量排名第一。

做排行榜的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梅雨季一般开始于每年6月中下旬,7月上旬结束,和巨蟹座的周期吻合。没错,那股子多愁善感的劲儿,确实也像极了巨蟹座。

据市气象台统计,入梅以来,截止到昨天下午2点,杭州市区累计降雨量102.1毫米,全市累计降雨量147.9毫米。

入梅第一轮降雨,短短几天的降雨量比一些少雨月份整个月加起来都来得多。今天开始的第二轮降雨,要更加小心应对。

天气预报

周三(25日),阴有中到大阵雨,21-24℃

周四(26日),阴有中阵雨或雷雨,22-26℃

周五(27日),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22-24℃

周六(2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2-26℃

周日(29日),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2-27℃

作者:通讯员 金希 记者 曾瑞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