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夏天也有冷空气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3日 14:21:19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春 记者 曾瑞阳 文 读者 里尔 摄

已值末伏,杭州却凉爽得令人难以置信,这还是我们熟悉的夏天吗?

有人说,这和冷空气有关。夏天也会有冷空气?

其实,凉爽的不止是杭州,杭嘉湖地区都如此。

据省气象台监测,自8月8日起,我省最高气温回落至35℃以下,特别是8月10日以来浙北地区最高气温更是下降至30℃以下。

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25.6℃,德清23.6℃、安吉24.4℃,如此凉爽的天气,在经常有炎夏的浙江极为难得。

同时,早晨最低气温也逐日下降。昨天早晨,杭嘉湖地区最低气温20-23℃,杭州城区只有21.6℃,安吉、德清和临安还跌破20℃。

像今年8月这样的最低气温,自1981年以来也出现过。同期杭州最低气温为1993年8月18日18.7℃,最近几年较低的有2012年(21.5℃)、2009年(20.1℃)、2008年(21.2℃),今年仅列历史8月最低气温的18位,排名并不算靠前。

另外,今夏以来杭州城区35℃以上高温日数仅为17天,低于历史平均的23天。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杭城云系和阵雨天气仍然较多,最高气温一般为27-30℃,出现35℃以上高温可能性不大。在8月中旬出现这样的天气仍属凉爽,但8月下旬出现短暂高温天气可能性仍然存在。

为什么这么凉爽?气象部门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副高减退,云多雨密,还有北方弱冷空气渗透。

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冷空气一年四季都在。

北半球越往北气温越低,那里不分夏天和冬天,只有冷和更冷的区别,大家平时所说的冷空气,它的老家就在那一片。不管你感觉冷或者不冷,它都在那里,不离不弃。

冬天,刮北风,冷空气呼呼的来;夏天,杭州盛行偏南风,但是,千万别以为冷空气就此消失了。

气象专家说,冬天,近地面的冷空气吹得人瑟瑟发抖,人体直接感觉到了冷空气;夏天,近地面冷空气没有了,但是它依旧在高空流动,跟暖湿气流一碰撞,就形成了降雨,带给你凉爽,比如说最近几天。

“说到冷空气,大家就想到西伯利亚,想到北极圈;其实,对于杭州而言,只要是从气温比杭州低的地方吹来的空气,就可以叫冷空气。”气象专家解释。

 

作者:通讯员 叶春 记者 曾瑞阳 文 读者 里尔 摄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