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巨额医保诈骗案引出跨区域就医的思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8日 11:12:3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2007年,德清成为杭州都市圈内率先与杭州实现医保互通的节点县。周边安吉、海宁等地旋即加入。都市圈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幸福圈”的魅力。然而,许多年过去,德清医保参保人员到杭州看病,还不能完全实现医保卡“一刷了之”。“一卡通”距离真正畅通,尚有最后“一道屏风”。

通讯员 黄洁杰 记者 陈炜

医保患者去杭州看病,却买来假的医疗发票,伪造医疗费用清单,拿回当地社保窗口报销获利。德清人沈某栽了。

8月16日,德清医疗保险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宣传日,警示了一起数额巨大的医保诈骗案件。

案件背后,是一连串数字:2013年,德清人在杭州看病用医保报销的基金数额高达1.4亿元,其中5100多万元不能通过刷医保卡直接结算,仍然需要先垫付现金,再凭发票回当地报销。因此,发票报销,成了医保欺诈的一个重灾区。

专家表示,杭州都市圈要真正实现医保卡畅通无阻,还需要技术的升级和制度的完善。

一张发票盖了两家医院的章

一张蹊跷的发票,让沈某骗保的事情露出了马脚。

这事发生在2013年9月。一天,沈某叫人拿着票据到德清县社保中心医保审核结算窗口报销,但这张发票上,居然盖着两家不同医院的公章。蹊跷的发票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果然,当他们向发票上的医院进行核实时,对方回复:根本没有这笔钱的就医记录。

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人觉得可疑,连续3天,结算窗口都有人拿着类似的发票前来报销。只不过,每次前来报销的人都不同。一名报销者被警方截住后,供出了幕后主使沈某。今年2月,已经逃到了湖北的沈某被警方抓获。

沈某交代,假发票是他在杭州买的,然后由他自己或出钱让人到社保中心报销。德清社保中心随即对沈某所有报销的费用进行核查,发现从2012年8月起,他报销的医疗费用大部分查无记录。这些报销,被他分成很多笔,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大部分是以他本人的名义报销,也有一部分用别人的名字,由他代为签收。“我们了解到,沈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数额达50多万元,这是德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医保诈骗案。”德清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此案已经由公安部门移送到当地检察院立案审查起诉。

医保无缝尚有“一道屏风”

有病就到杭州治,早已成了德清患者最寻常的就诊方式。2007年7月1日,作为德清融杭的一项重大举措,两地之间实现医保互通,赴杭城看病变得愈加方便。但直到如今,德清居民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直接在杭州刷卡就医。跨行政区域求医,离真正的同城待遇,中间还隔着最后“一道屏风”。

来自德清县人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德清有14.8万人次去杭州刷卡就诊,报销额共计9109万元,占去年全县医保基金报销总额的19%。但不能刷卡结算,需要拿发票回当地报销的金额总量也不少,一共有5147.08万元。

什么样的情况不能在杭州刷卡看病?德清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德清在行政区划上归湖州管辖,由于湖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尚未完成改造升级,所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这部分人就不能在杭州刷卡。另外,像治疗恶性肿瘤这样的特殊病种,全省各地费用项目范围也不统一,也只能凭发票报销。

“发票报销是医保欺诈的一个重灾区。”德清县人社局副局长傅小亮表示,为了打击这类违法行为,社保部门采取了多种手段来防范和发现医保欺诈行为,但仅靠行政部门的力量毕竟太单一。“我们希望广大医保参保人员要学会保护自身医保权益,自觉遵守医保制度规定,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傅小亮说,举办医疗保险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宣传日,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医保诈骗的后果,敲响警钟。

都市圈医疗“一体”期待更完善

在全省范围内,医保欺诈行为也频频发生。

据统计,2013年全省医保基金违规案件达2000多件,查处金额近2000万元。

今年5月21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局、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物价局7部门共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全省医疗保险反欺诈“亮剑”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大额报销票据、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及中药饮片滥用等6项内容。

对此,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分析,“亮剑”专项行动给了省内各地区一个平台,集中查处并打击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但从长远来说,只有从技术改造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医保欺诈行为。”陈建军说,尽管有人将“蚕食”医保基金的原因归结为“政策性诱导消费”,让消费项目变相进入医保,给了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但我认为杭州都市圈医保一体化发展是个大趋势,推进过程中出现一些漏洞也不可怕,只要在实践过程中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比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居民和特殊病种都可异地刷卡结算,这样就能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便利和福利。”

作者:通讯员 黄洁杰 记者 陈炜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