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机场、医院、高速服务区商品价格透明上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25日 07:37:03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医院小卖部的瓶装水2元变1.5元

61家明码实价店请您监督

“咦,医院小卖部的矿泉水便宜了。”最近,到医院复查的不少病友发现原本2元/瓶的水价,现在只要1.5元,“和周边的超市一样了。”

除此之外,小包的面巾纸也从1元降至0.5元,还有不少饮料、方便面也都有所调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医院小卖部的商品降价了

今年上半年,杭城首次对23家涉及家电、商场、餐饮、旅游景点购物区、专卖店等企业授予第一批“明码实价示范店(点)”称号,市物价局、价格协会结合节日市场和“夏令商品”专项检查等时机,就抽查的情况看,明码标价规范,价格秩序良好。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对封闭区域的价格监管是今年物价部门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昨天,杭州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检查科雷科长普及了一些消费警示,也请市民监督明码实价示范店的价格行为。“一直以来,有市民反映个别市级医院内设商店的部分商品价格过高。今年夏天,物价部门联合市卫生计生委、市场监管局对8家市级医院内设商店商品价格开展调研,摸清商店的营运模式、商品价格和管理方式,指导其做好商品明码标价、禁止价格串通,并要求医院、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区对价格信息及时发布。”

目前,已有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六医院、七医院、红会医院五市级医院通过官方网站,对内设商店的矿泉水、饮料、方便面、面巾纸等价格信息实施了发布。其中,市儿童医院、市二医院、市六医院、红会医院等四家医院部分主要商品价格有10%-30%的降幅,个别商品降幅达到50%。

萧山国际机场和7家高速服务区的主管单位官方网站同样挂出商品价目信息,商品价格较过去有所下降。高速萧山服务区、桐庐服务区、建德服务区等3家商场还被市价格协会授予第二批“明码实价示范点”称号。

消费之余看看店里是否明码实价

只有价格透明化,挤去商品价格水分,才能真正落实商品价格明码实价,本次第二批“明码实价示范店”还包括杭州市大润发超市、杭州物美大卖场西城分公司、家乐福超市、新开元大酒店、花中城大酒店、张生记等35家餐饮卖场。

“顾客到这些餐饮店、超市消费时,要注意每件商品是否都在明显处,标注品名、产地、计价单位、规格、等级、价格等要素,还要设有顾客投诉举报渠道电话。餐饮要求更严格,菜品要有主料规格,水产品带有季节性,菜单不易修改往往注为水台价,但这个价格要与水台相符,水台处的标价同样要满足以上要素。”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检查科雷科长表示,节假日,会有许多降价促销商品,这时更要注意降价商品标价签、价目表,是否如实标明降价原因、降价时间、原价和现价。

所有示范店都签署了《明码实价自律承诺》书,物价局也将不定时抽查,同时也欢迎市民在消费购物之余,监督明码实价示范店的价格行为。

近半年来,市物价局、价格协会结合节日市场和“夏令商品”专项检查等时机,抽查结果显示明码标价规范,价格秩序良好。

作者:记者 谢晨 通讯员 吴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