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热点背后藏“痛点” 电商竞争更待完善监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3日 08:32:46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24小时,仅天猫平台就有571亿元销售额。“双十一”这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快乐并痛着”,而从商标之争到“打脸广告”,各种竞争乱象也充斥其中。如何消除网购“痛点”、规范电商市场,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

“疯狂”网购 “快感”背后有“痛点”

11日刚走过38分28秒,天猫便创下成交100亿元的记录,比去年快了5个小时,全天天猫销售额达571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线上交易占42.6%。而苏宁易购截至11日18时,整体销售件数同比增长487%,开放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735%。在“双十一”网络狂欢中,商家与“光棍”再次创造了消费奇观,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从中享受到了“快感”。

然而,今年“双十一”引人关注的,除了再创新高的交易额,还有夹杂其间的电商大战。苏宁易购在纸媒上刊登6则“打脸”广告,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亿多人次,引发了4.5万条讨论,成为网购之外的热点话题。

这些广告走红正是戳中了网购的几大“痛点”:价格藏猫腻,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快递变慢递,消费爆棚造成的物流高压;品质难保证,低价诱惑隐含购物风险;隐私被泄露,网络诚信体系缺乏监管;秒杀抢购潮,集中购物影响工作生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子商务投诉达到5万多起,同比增长21%。因电商企业诚信缺失和部门监管不力,消费者对网络售假、信息泄露、退换货受限等问题投诉一直居高不下,而“网购节”更是投诉的高发期。

电商竞争 有“口德”更需法治思维

今年“双十一”,电商大战其实早在11日之前已经打响。“双十一”商标之争后,京东促销广告把天猫“双十一”字样打上马赛克。而苏宁“打脸”广告则是针对天猫要求商户退出苏宁“O2O购物节”的反击。

电商竞争背后是市值之争。“口水战”在11日当天白热化,天猫现场直播销售额变化、苏宁微信推送销售“战报”,滚动式的“捷报”背后牵动股价和资本市场格局。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分析认为,今年多个电商先后上市,“双十一”市场份额的分食能力将影响电商的市值。

自戳“痛点”成为今年“双十一”电商竞争的关键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价格藏猫腻、快递变慢递、品质难保证等是电商销售中面临的共同的问题,这些“痛点”不应成为相互攻击的口实,而应该成为共同完善的着力点,否则如此“互黑”只能是五十步笑百步。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