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螃蟹”一开卖就疯狂甩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9:18:36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22日前后开始捕捞,虽然距离大闸蟹上市还有1个月时间,但各种各样的“虚拟螃蟹”早就已经开始疯狂甩卖了。

  螃蟹券团购销售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各家团购网站上开花,不少参加团购活动商家都尝到了甜头,获得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销售额。

  今年,不少蟹商早早就锁定了团购市场,在“纸螃蟹”开卖就疯狂甩货,在短短几天内就卖出了数千份甚至上万份的团购券。

商家低价甩卖“纸螃蟹”

  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时间尚早,但蟹商们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经过去年“纸螃蟹”的团购销售奇迹,不少蟹商都把目光瞄准了团购市场。

  “母蟹2.2-2.5两,公蟹3-3.4两,3对装,原价368元,现价159元。”看到这样超低的折扣,爱吃螃蟹的李小姐迅速团了6张,自己留4张,2张送朋友。

  今年的第一波团购活动力度就相当大,有的甚至低至2折。这让消费者欢欣鼓舞,也让很多实体蟹商忧心忡忡。

  一位在杭州做阳澄湖大闸蟹生意的苏州蟹农说,他也在网上开店,但都没有打过折,所以蟹券基本上也没怎么卖出去过。“这几年成本涨得厉害,人工成本、电力成本、柴油汽油成本等等都涨了,4两重的螃蟹,起水价就要180元一斤了,像网上二三折的团购,我是做不出来。”

  该蟹农表示,如此大量的团购,后期供货一旦吃紧,就很容易出现假货。“去年,就是因为预售太多,后期供货跟不上,出现了大量投诉和螃蟹质量缩水。不少顾客提货要打很多次电话,还有的顾客收到的螃蟹严重缺斤短两,3两公蟹不足二两五,2两母蟹只有一两六七。”

  不少蟹商都表示,部分同行用超出成本的价格销售螃蟹,是在扰乱市场。一位蟹商甚至认为,这些团购活动背后有可能存在严重假货和欺诈行为,最终会砸了阳澄湖螃蟹的牌子。“到网上一些价格很低品牌,都没听说过,我了解有些商家是自己的主品牌不动,注册个副品牌去电子商务网站上瞎搞,砸了,再注册一个。”

行业协会欲净化团购市场

  对此,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去年有商家在网上搞团购,销量很大,价格压得很低,质量又无保证,扰乱了市场秩序。据他了解,其中一家蟹商是不赚反亏。为了避免重蹈去年覆辙,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想方设法净化网购市场。

  杨维龙表示,过去蟹商们注重实体店的经营,忽视了电子商务,大家没有做好准备,客观上造成了网购市场的混乱。所以,今年他们要重视电子商务,选择理念、观念、策略、措施、品牌意识好的电商合作。凡是进入电子商务的阳澄湖大闸蟹蟹商,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质监部门审核批准的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资格,在阳澄湖里有养殖基地,另一个是必须获得协会推荐资格。

  除此之外,杨维龙表示,协会还将跟踪那些价格特别低的蟹商,了解这么大的量、这么低的价是怎么来的,质量是否真的合格。如果存在不诚信经营的情况,协会将会严肃处理,必要时他们也会启动律师团,跟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

  考虑到市场上一些低价的螃蟹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杨维龙表示他们将大力发展深加工产品。根据阳澄湖行业协会公布的阳澄湖大闸蟹标准,公蟹在3两、母蟹2两以下不能称之为阳澄湖大闸蟹,只能算是毛蟹,价格十分低廉。有不诚信的商户就以这些毛蟹充当大闸蟹在销售,协会反对蟹农拿2两以下的螃蟹去销售,希望通过深加工带领蟹农致富,从而杜绝这种以次充好的现象。

  对于目前一些挂出低价折扣的蟹券,杨维龙提醒消费者要记住三句话。“一分钱一分货;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尽可能去协会推荐的品牌公司购买。”

淘宝网:预售阳澄湖蟹消费有保障

  淘宝网自8月中旬起推出了超低折扣的“蟹天蟹地”阳澄蟹预购套餐,“正宗阳澄湖大闸蟹6只装仅售139元”,“4两公蟹4只加上3两母蟹4只售价299元”,这点燃了很多网友的购买热情,短短几天便成交了3.5万笔。从8月13日至今,预售阳澄湖大闸蟹金额就超过1500万。

  作为蟹商比较集中的团购平台,淘宝网昨日表示,该活动参与商家都具备养殖证明、原产地保护证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成员证明。

  目前,淘宝网正应相关政府部门要求,准备提交包括活动的时间计划、价格方案、招商标准、招商数量、消费者保障措施等材料。

  淘宝网本地生活组负责人朱聪表示,为了给消费者争取到最大优惠,今年淘宝网打破了原有大闸蟹产销链,避开中间环节,而在当地公开、透明地面向商家直接招商。

  朱聪还表示,一旦发现商家有任何以假乱真、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行为,淘宝本地生活小组都将用该商家的50万元保证金先行赔付(参加活动的商家都必须缴纳一笔50万元的保证金,冻结在他们自己的账户里),保证消费者利益。此外,消费者的透明评价权,也将对商家商誉起到关键制衡作用,企业级商家为了拓展电商网购蓝海市场,绝不会以次充好自砸招牌。

作者:褚睿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