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放心?盘点食品添加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3:52:14 星期二  来源:健康之友
提起食品添加剂,你往往不假思索地想到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这些让你充满担心的东西,但是,你想到的这些东西其实都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物”。我国食品卫生部门对食品添加剂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以及国家制定的名单。这些正常的食品添加剂,其实,你每天都在吃!不信?就来看看你的食谱吧!

 盘点3大不能生吃的食物

 

  食品添加剂,其实你每天都在吃!

  1.防腐剂

  安全系数:★★

  火腿、午餐肉等熟肉制品、常温就可保存的果汁这类含水量高的食物,通常都需要添加防腐剂。防腐剂中最让人担心的成分是亚硝酸盐。它的作用是抑制细菌生长,添加在肉制品中还能起到让肉保持鲜亮发红的作用。大量摄入亚硝酸盐确实会造成中毒,不过食品中添加的这个量实在是微乎其微了!要知道,这种食品添加剂在我国规定的能添加在肉制品中的允许使用量比美国还要低哦。

  2.乳化剂

  安全系数:★★★★★

  乳化剂的作用就是把脂肪和其他成分均匀混合,其作用是让脂肪均匀分散到水中。很多乳化剂是合成的,也有天然产物,比如卵磷脂。

盘点3大不能生吃的食物

 

  3. 增稠剂

  安全系数:★★★★★

  容易分层的食物需要增稠。这类添加剂能增加食物的黏度,改善稳定性和口感。多数是天然产物,比如琼脂和卡拉胶是从海藻中提取的;明胶是从动物的皮或者骨头水解熬制而来,跟许多人鼓吹为“神奇保健品”的阿胶并没有本质差异;果胶,主要来源是桔子皮和苹果榨汁后的残渣⋯⋯因此,对其安全性不用过分担心。

  4. 食用色素

  安全系数:★★★

  色素用来改变食物颜色,有合成的也有天然的。天然色素比较贵而且稳定性不好,一些合成色素确实存在安全性的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但幸好,食用色素的使用量本来就比较少,即使那些有争议的合成色素导致危害的风险也不是很高。不过出于谨慎,大家不妨尽量减少对“非本色”食品的偏好。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