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巧克力的时候,桂花糖就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29:33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在没有巧克力的时候,桂花糖代表着爱和喜庆

 金桂飘香时,一起发掘杭州老味道

 

空气越来越清爽,在这个夏秋交替的季节里,蓝天白天格外清澈,街头还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让人沉醉。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大街小巷、小区楼下,桂树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杭州人对桂花的偏爱可见一斑。但桂树种起来,不仅是闻香的,还要用来品尝桂花的甜。

上周末去中国茶叶博物馆,兴致所至,点了一杯时令的“桂花龙井”。都说这桂花龙井,选的是最好的材质,桂花是在清晨露水未退时采摘的,而龙井则是清明时采下的最鲜嫩的芽叶。这样泡出来的桂花龙井茶,花黄茶绿,初看并不见得多么光鲜靓丽,但抿一口,凑到杯沿的那一刹那,忽然满腔的桂香扑鼻而来,那么浓烈,几乎窒息。

茶汤入口,还是龙井的清醇,清香满溢,囫囵吞下,留下满口的甜,回味无穷,大概这就是桂花龙井的妙处。

三分桂花甜,七分龙井香,桂花龙井茶算是一味杭州的独特味道,但你还知道桂花的其他妙用吗?

本周,满觉陇村的桂花节正式开幕了,而满觉陇村78岁的村民沈智育,也到了最忙碌的时候。沈智育世代做着加工桂花的营生,是如今村里为数不多还在坚持这门老手艺的人了。别家的院子里都摆着餐桌,放着菜单,唯独沈家,一个紧挨一个,摆满了半人高的大水缸。

老沈说,这一个缸,可以腌制1000斤的桂花。一星期前,最早的金桂开了四五天,他就雇人轻轻敲打下来。敲打下的桂花,不能耽搁,立即倒入一口大缸,用青梅与食盐制成的卤汁,搅拌腌制。

沈智育说,腌制桂花,主要是为了保留桂花的香味,延长保存期,同时还能去掉桂花本身的苦味。紧压半个月,这桂花就算腌制好了,揭开缸上的油纸布,浓香随之溢出,那满缸黄澄澄的花朵让人看着都馋。

腌制好的咸桂花,也就是半成品,送到食品厂,做桂花酒、桂花糕、桂花糖,还有桂花饼干、桂花月饼、桂花米团,使用的范围很广泛,老沈一年要做上20万斤,需求旺盛,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桂花不仅是香,也是一种甜蜜的味道。

满觉陇村的书记胡公仰说,在杭州的风俗里,以前说到吃桂花糖的意思,就是指吃喜糖。在还没有巧克力的时候,桂花糖就代表着爱和喜庆。村民有时候还会做一种糖桂花,在不同的食物里,它都会替代白糖的功能。汤圆、藕粉、年糕,甚至是茶,放入糖桂花之后,不仅可以让它们更甜,也会使得食物都充满了桂花的香味。

桂花入酒,是香醇,桂花入菜,是甜蜜,桂花的滋味,象征着团圆和幸福,今年金桂飘香时,我们想和你一起来发掘曾经的这些杭州老味道。一盘桂花糖藕,一碗桂花酸梅汤,一颗桂花汤圆,一杯桂花莲子羹,如今的人们,是否还会亲手酿制打造?

作者:记者 杜悦/文 李忠/摄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