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够炒货吃到年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07日 10:40:42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方林富炒货 连中国女排主教练都光顾过

    赶到西溪路上的方林富炒货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三十几平方米的店门口依然围了不少人。老板方林富正忙着帮一位客人包装山核桃大礼盒,旁边的桌上静静地躺着两袋标着市中医院记号的中药包,袋子表面存留着滴滴冰凉的水珠,貌似已经从冰箱里拿出来很久了。我在店里等了半小时左右,终于,方林富停下了手里的活,对我说:我现在去吃中饭,刚好可以和你聊一会。就在距离店铺步行几分钟的一个老式小区里,方林富租有一个小套的房子,这里既是暂时的仓库,又是店里员工吃饭和休息的地方。方林富说,这些天,他每天都是这样,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饭。

    方林富是台州人,1991年开始在西溪路上开店,据说,连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韩美林的老婆都曾是他家的客人。方林富说,他做东西都是下功夫的,即便在大夏天里,他也坚持自己炒栗子。“认真就可以做好,我卖炒货之前还卖过烤红薯,也有很多人排队来买。”方林富说。

    开心果、香榧、松子、长寿果、腰果……方林富家的炒货估摸着有三四十个品种,他说,山核桃大约占总销售量的四分之一,剩下的,糖炒栗子占了比较大的比重。最夸张的一次,买栗子的人从西溪路蜿蜒着一直排到了杭大路,长达几千米。“而到我家来买山核桃的都是吃货,别人送的山核桃不要吃,只爱吃我家的。我家的山核桃基本都是直径在2.1厘米以上的,小个头的就拿去除壳留肉,装成了小罐,卖90元/瓶。”方林富说。除了这些,店里还有类似若羌来的红枣和朝鲜来的柿子饼那样很特别的东西。当我问起过年的时候休不休息,方林富说,连懒觉都没得睡,更别提休息了,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就会有老客人打电话催他,老板开门啦,每年如此。

    瑟登帝炒货 只做现炒的山核桃

    林司后新华小学对面的瑟登帝炒货,1997年就开在这里了,那时候,它的名字叫福佳乐。老板孟宝君很骄傲地说:别的不敢说,在下城区,我们这家的牌子算是响当当的哦!

    孟老板家的山核桃,规格也在直径2.0厘米至2.2厘米之间,孟老板说,也有2.3厘米的超大个儿,但是现在,这样的好货也已经不多了。每天早上7点半开门,直到半夜12点关门,这段时间,孟老板也无法避免这种忙碌。但是,即便如此,孟老板家的山核桃每天也只能卖一二百斤。为什么?孟老板说,他家只做手工炒的山核桃,他们每天在店里现炒山核桃,客人都看得见,要货的人多了,根本来不及,这两天,光是做炒山核桃之前的准备工作,就要加班加点了。“山核桃是需要炒两遍的。头一天晚上我们要将山核桃先炒一遍,等烫手了,就将它们放到盐水里面浸泡。一锅25斤山核桃,需要浸泡15-20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来,等到第二天再炒第2遍。”孟老板说。

    做了十几年的炒货生意,孟老板已经摸清了杭州人的口味:每天都迷恋那点味道的人,普遍喜欢炒得焦一点、外壳呈咖啡色的山核桃,而相对的,新杭州人或外地人则喜欢那种颜色偏黄一些、炒得略生的山核桃。“所以,炒山核桃的火候就很重要,一不留神,也许只是炒多了十几秒,就会过焦了,那一锅子1000多块钱就泡汤了。我家的火候拿捏还是比较准的。”孟老板说。另一个很厉害,孟老板家的炒货店一年四季都是不休息的,即便在5月至9月之间的炒货淡季,现在改了名字,更是增加了不少休闲食品和进口食品,多达1300多个品种,孟老板说,比很多淘宝店都便宜呢。

    每年除夕晚上,看春节联欢晚会依然是很多家庭的保留节目。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着热茶,试问,还会有比边看电视边剥山核桃更惬意的事吗?

    我从吃货朋友那里打听到了三家在杭州城里名气响亮的炒货店,山核桃的特色各有千秋,推荐给大家。

    朱记炒货 是杭州最早一拨炒山核桃的

    朱记炒货的老板朱军荣是临安昌化人,24年前就开始在杭州炒山核桃了,算得上是杭州城里最早的一拨炒山核桃生力军了。朱记最早的炒货店就开在如今的国都公寓附近,后来几经搬迁,2000年到了现在的长板巷农副产品市场。老板娘惠萍皮肤白净,大大的眼睛,据说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美人,她在长板巷这间二十几个平方米的小铺子里从早到晚地忙,十几年下来,不少客人只信赖她。

    我到朱记的时候,刚巧看到惠萍手提着四大袋的炒货,替一位客人送到他的车前。客人打开后备厢,将四大袋放进去,回身向惠萍挥手说:老板娘,明年会啦!惠萍说,有不少客人都像他这样,跟着朱记吃了十几年的炒货了,有些人原本就住在长板巷一带,后来买了房子搬去了滨江,甚至下沙,但仍然会赶过来买他们家的炒货。

    假如按照每一样炒货的规格和口味不同,朱记的炒货竟有一百来个品种之多。但朱记炒货的强项是山核桃,最大的直径2.2厘米,分椒盐的、奶油的、手剥的、手工炒的和机器炒的,直径在1.95厘米左右的小山核桃则去壳留肉,成了一包包的山核桃肉。在老家昌化,朱记有自己的山核桃加工厂,他们又在长板巷附近租了个农民房,专门用来手工炒制山核桃,这,才得以应付每天的客似云来。惠萍说,元旦前后是一年中的销售高峰,每天早上8点钟开门,一直到半夜十一点多才能略微喘口气,而这些天,光一些单位的年货订单会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她一边说一边有些难为情地笑:“我啊,连头发也没时间洗,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的,今天中午也只吃了一个馒头。”

    惠萍算了算,平均一天下来,店里光山核桃肉就能卖出300多斤,手炒山核桃能卖出700斤左右,假如将手剥山核桃和机器炒山核桃都算在内,一天能卖出2000多斤去,这还没有算上那些单位的年货预订。“过年期间我们照常开门的”,惠萍说,“过完年终于可以歇会了”。

 

作者:胡狸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