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菠菜能补铁?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19日 09:41:17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相信大家还记得动画片《大力水手》,叼着烟斗的波派吃了菠菜后,变得力大无穷,让大家印象深刻。

《大力水手》原先是一部连环画,二十世纪30年代,美国的小孩普遍缺铁,恰巧有论文指出,菠菜含铁高,可以补铁。所以,作者就设计了一位爱吃菠菜的漫画形象。此后,“菠菜能补铁”流传开了,据说美国随后的菠菜销量,增加了33%。

但是,另外有种说法也流传很多年——“菠菜含铁量高”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说是科学家在做研究时,点错了一位小数点,导致数值整整大了10倍。

那么,菠菜到底能不能补铁呢?除了它,还有哪些食物是补铁良药呢?我们在网上搜到了6种号称含铁丰富的食物——木耳、黄豆、蛋黄、鸭血、猪肝以及菠菜,把它们拿到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请专家来检测一下,它们的铁含量谁高谁低。

6种食物中菠菜垫底

铁含量约是鸭血的1/4

先要告诉大家,食物的铁含量,与生或熟是没有关系的,食物煮熟后,铁含量一般也不会流失。

为公平起见,实验员对6种食物,也都是拿生的来检测。采样、消解、定容后,最后用原子吸收光谱仪测试它们的铁含量,结果很快出来了(单位:毫克/千克)——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禽肉类的含铁量都非常高,可菠菜却是垫底的。这样看来,“菠菜含铁量高”确实是不靠谱的。

“我们推荐还是禽肉、肝脏类,它们不仅含铁量高,吸收率也会比植物性食物要高。”

浙大诺特营养中心的营养师王靖云说,铁的存在形式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其中血红素铁是人体易吸收利用的。在植物性食物中,主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比较低。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它可以与多种矿物质结合,导致菠菜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换句话说,十几斤菠菜只抵得上1两的猪肝。

铁锅水就算全部吸收

每天至少喝20升

不少人还听过这样一种说法,铁锅炒菜可以帮人补铁质,因此有人还特意指名要买铁锅。那么,补铁效果怎么样呢?

我们选了家里常用的两种锅子:一种是铝锅,另一种是铁锅。两口锅子煮等量的纯净水,等锅子里的水沸腾5分钟后,再加入等量的盐和味精,来模拟家里煲汤的过程,最后把这两种锅里的水拿去检测,结果(单位:毫克/升)——

“铁锅确实能够析出一定量的铁,可一般人每天铁的摄入量在20毫克左右,以此计算,哪怕铁能够全部吸收,一天也要喝20升铁锅水。”

王靖云说,和食物补铁相比,铁锅炒菜补铁的方法,非常不靠谱。

王靖云说,缺铁很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只有均衡饮食,才是最好的补铁方法。适量的维生素C,也能够帮助铁元素的吸收,有种方法很简单,在煲汤的时候,加一点醋就可以了。

作者:记者 史鹏飞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