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超市问题不少
物美、欧尚、乐购、沃尔玛、大润发被点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5日 08:28:44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大润发

出售疑似到期的护肤霜

大润发石桥店是在2月18日开张试营业的新超市,生意还不错。超市附近,北景园、华丰村的居民大多都会赶来这个新超市购物,丁桥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然而,试营业十天,就有消费者反映在这里买到的商品有疑似质量问题。

案例:贴张新标签,到期的护肤霜还能卖三年?

2月28日,吴先生向工商部门反映,他和两个朋友在大润发超市石桥店买了12支进口护肤霜,却发现生产日期是假冒的。

据吴先生描述,这款澳莉雅绵羊脂维生素E霜售价49.9元/支,贴在商品背面的标签上注着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10月31日。然而,当吴先生揭开这张标签后发现,这支护肤霜原本有一块标签,上面明确写着“有效期至2011年10月31日”。

从标签上看,这款护肤霜保质期5年,按照原标签上的时间推算,这款护肤霜的生产日期应该是2006年10月31日。“这样一来,我们买回来的其实是过期商品。”吴先生说,如果消费者只看到现在贴上去的标签,很可能以为,这款护肤霜还能使用3年。

目前,此事还在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查办中。

工商调查: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销售方是不可以对产品标签进行擅自修改的。吴先生的投诉首先需要确认的情况是,该商品上的标签是经过有关部门的许可作出的修改,还是超市擅自贴上去的。如果一经查实,该商品涉嫌造假标签,超市就将涉嫌造假,有关部门将追查并对其进行罚款。

除了吴先生遇到的商品标签问题,超市的现场制售食品也存在生产日期造假等状况。

“按照标准的标注,超市应该在制售食品的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样消费者就一目了然了。”消协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超市熟食时,从食品气味、色泽等细节上仔细辨别,带包装的食品则建议保留购买凭证,发现质量问题时及时举报。

记者手记:

商品标签上含有商品的品名、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厂商等有效信息。消费者在购物时,对商品生产日期、有效期会格外留意,但面对两张重叠的标签,消费者不一定能发现其中的蹊跷。

记者特此向大润发超市石桥店的接待人员求证此事,得知,吴先生所购商品为进口商品,原标签上的信息有误,因此海关批准该商品贴上新的标签。超市所在地工商所将审核证明材料,再做处理。

产品编码、生产日期、包装日期、商品批号……一连串的数字常把消费者弄得头晕目眩,生产厂商和销售商能把信息完善到这个程度,当然也值得肯定,但是既然有这个意识,不妨把事情做得更加完美,不要只留一串数字让消费者去“破解密码”,而是分别写清楚到底是什么,也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解。

作者:记者 陈伊丽 见习记者 张婷婷 邵敏宸 摄影 詹逾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