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穿上“防弹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4:08:00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今后,食品只用一张薄纸包裹,就能防水防菌。这张神奇的纸,叫“纳米纸”。昨天,它的发现人——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黄建国,为本报记者揭开了这个神奇之谜。

  这是一张百毒不侵的纸

  纳米纸,看上去与普通纸无异。可它的功能,却十分强大。在纸上加不同的化学物质,就能派上大用场。

  比如,可以成为理想的食品包装纸。纳米纸上,加上一种碳氟链化合物,就如添了一层防身衣,可防水防油,甚至防细菌。

  为此,黄建国做了一个实验。纳米纸压在细菌培养液中,结果这张纸仍百毒不侵,与细菌绝缘。

  纳米纸,还可用于食品和环境检测。比如,加上一种名为N719的染料,就可检测工业废水中的汞含量。如果含汞离子,原本的紫色纸,变身橙色。

  纳米纸,加上染料苯胺,还可检测食品中的亚硝酸根离子。碰到亚硝酸根含量高的腌制食品,白色的纸立即变成粉色。

  氟离子,也逃不了。牙膏中有氟,可以坚固牙齿。但过多的氟,会让牙齿长出黄斑。纳米纸,加上茜素,就可测氟离子。判断的依据,同样是颜色变化。颜色变化的深浅,代表了所测氟离子的不同含量。

  不过,在检测时,都得将检测物放入水中。纳米纸,只有接触水后,才能起作用。

  处理污水,是纳米纸的又一种新功能。不过,在此之前,得先将纳米纸放入450℃的温度下煅烧。煅烧后,得到二氧化钛纳米管材料或含碳的复合材料,才有用。将它放入污水后,神奇的变化即刻产生:水中的颜色褪去,有害物被分解。

作者: 高逸平 编辑:吴燕

上一篇: “春粥”好乐胃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