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吃甜的还是咸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08日 09:41:14 星期四  来源:腾讯大浙网

最近,网上流传的跟绿豆有关的讨论不少,比如说最有营养的绿豆汤应该怎么煮,放什么才能让绿豆汤水不变成红色,绿豆汤是吃甜的还是咸的,该不该放海带……吃货的世界总是充满了各种疑问和挑战。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好好谈谈绿豆的事。

绿豆汤加不加海带,吃咸的还是甜的

中国南北的饮食文化差异,总能在民间掀起欢乐无比的争执场面。最近一条微博:“你们喝绿豆汤喝甜的还是喝咸的?我今天听一个南方人说他们那里的绿豆汤居然是甜的!”被网友转发了无数次。更有广东的网友站出来说,自己家乡的绿豆汤是加海带吃的,就跟大家熟悉的豆浆和油条一样,是伴侣搭配。

每一种饮食习惯都有其存在的原由,加了盐的绿豆汤,补充夏日里消耗的大量体能,加了海带的绿豆汤,清热解毒的能力更好,而甜甜的绿豆汤,是江南地区最亲切的口味。

 

煮10分钟左右的汤水最解暑

关于绿豆究竟应该煮多久,才喝得有营养,不妨先来听听一句老话:“绿豆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肉。”因为绿豆皮容易煮烂,如果想要达到清热的功效,则要控制好取第一口汤水的时间,如果想要解毒,大口嚼食软烂的绿豆就好了。

煮绿豆汤,先将清水煮沸,再加入冲洗干净的绿豆,加盖用小火继续煮,煮10分钟左右的样子,此时汤水中溶出的物质主 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清热的功能最强,先将此时的汤水取出来,凉了后,将这一口碧绿的汤水饮尽,心神气清。再继续加沸水熬煮的绿豆,就煮烂食用吧。

用纯净水煮的绿豆汤不会变色

如果厨房经验不丰富,可能会对第一次煮出来的绿豆汤有些失望,因为氧化作用,绿豆汤的颜色会从绿色变到黄色,最后又转变成红色,不仅品相差强人意,清热解暑的功效也降低了。

一般,开盖煮绿豆汤,汤色更容易变成红色。除了煮的时候要盖锅盖,用纯净水煮可以有效地防止绿豆汤变成“红豆汤”。曾有人分别用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煮绿豆汤,呈现的汤色也一个比一个绿。此外,也可以通过挤入微量柠檬汁,或者加入适量白醋来抑制变色。

给脸部肌肤做一次绿豆spa

《本草纲目》提到,绿豆有消肿祛痘的功效,如果你觉得化妆品不够天然,可以自己做几款绿豆面膜,虽然祛痘效果不明显,但挺补水的。

瘦脸、祛痘型:取1、2头大蒜,剥皮,放入果汁机中加100ml水打成汁,过滤后将面膜布泡在大蒜汁液中;将适量绿豆粉加大蒜水混合,涂抹在面膜布上后敷在脸上,约10~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美白、补水型:取适量绿豆磨碎,倒入牛奶混合调成糊状面膜,均匀涂抹在下巴、两颊、鼻子、额头等部位,并在上面敷一张略湿润的面膜纸,以避免面膜在空气中蒸发过快,约15~2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