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季”到,炒货商争抢“栗子商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12日 08:31:39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被吃货们戏称为“举个栗子”的“栗子季”,正随着中秋节的脚步临近。在杭城街头,“栗子控”们已经开始对知名的栗子店“盯梢”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方板栗的原产地迎来丰收期,收购价稳中微降。

    眼下,杭城不少经营糖炒栗子的炒货店已开始陆续整理门面,老板们表示,今年糖炒栗子的零售价不太可能往上走,吃货们有望买到比去年便宜的糖炒栗子。北方栗子今年遇上“大年” 糖炒栗子零售价有望向下走

    这两天,杭城方林富炒货店的老板方林富出了趟远门,为的就是去栗子产区实地看货。

    接通电话,方林富正在对栗子种植区实地考察,发回了第一手消息。“燕山山脉附近的板栗进入下树阶段,今年雨水不错,板栗遇上了‘大年’,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值采购期,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北京怀柔至河北遵化燕山山脉这一带的“燕山板栗”颇有人气。

    “采购价每天都在波动,目前看来稳中微降。”方林富告诉记者,自己采购的是一款名为燕山“早丰”品种的板栗,因为口感香糯,口味绵甜,肉质呈金黄色,深得吃货们的喜爱。

    方林富预计,今年要是能以较低的价格采购到原料,一切顺利的话,最新一批的糖炒栗子将于9月20日左右出炉。“零售价还不确定,有可能的话,将在去年25元一斤的基础上便宜1到2元。”

    吃货排队购买的光芒甘栗,最近也遇上一批心急的消费者打探“上新时间”。

    “一般说来,要等到中秋节前后才有货。”体育场路上一家光芒甘栗门店的负责人汪先生表示,去年新货上柜时零售价为21.8元一斤,两三个月后,栗子批量上档,零售价下调到19.8元一斤。

    “目前的零售价还没定,涨价不太可能。”汪先生表示,从产区丰产的信息反馈来看,今年糖炒栗子的零售价,将有可能跌到一斤20元左右。专门采购“迁西板栗”的采购商田先生透露,产于河北迁西的板栗,收购价约为17元一公斤,和去年收购价差距不大。

    记者在宝善桥附近的光芒甘栗门店看到,一批陈栗子正在促销出售,零售价从原价21.8元一斤优惠至如今的17.8元一斤。在西溪路上的一家炒货店,来自云南的早熟栗子已经上档,尝鲜价为20元一斤。但据店员介绍,吃货们很看重栗子的“籍贯”,更偏爱来自北方产区的糖炒栗子。外省炒货店来杭布点炒货商拼抢“栗子商机”

    杭城街头的糖炒栗子尚未飘香,但炒货商们早已对“栗子商机”兴致高昂。随着农贸市场和街头巷尾的小型炒货店愈加壮大,栗子满城飘香,让人路过时忍不住“心痒”加“手痒”了。

    在本土“栗子圈”颇有名气的方林富炒货店、光芒甘栗、盛文甘栗,老饕们熟之又熟。然而,记者了解到,今年又有新面孔加入到糖炒栗子的大军中来。

    据悉,9月6日,从河北迁西原产地全程冷链直接配送杭州的、首批迁西板栗已经在新农都市场正式亮相,接下来将出现在糖炒栗子的零售市场。

    顶着“迁西板栗”的光环,今年首次来杭布点,一位来自北方、经营炒货的品牌商表示,自己非常看好杭城食客对糖炒栗子的钟爱程度,专卖“栗之花”牌糖炒栗子的炒货店,将于近期装饰一新,开门迎客。

    “这次新开的门店数约有10家左右,中山北路、大关附近、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区域都将设点。”该品牌商表示。

    按照“惯例”,在杭城街头短短几百米距离开3家糖炒栗子店都不算稀奇事。近几年,每逢“栗子季”,糖炒栗子的售价就逐渐水涨船高。一批有口碑的栗子店占据了杭城大街小巷,以一口香香栗闻名的乡阿姨香香栗、号称手握祖传秘方的瑞惠糖炒栗子以及塘栖手工炒栗子,就俘获了众多吃货的芳心。

    对于眼下的 “栗子商机”,炒货店老板方林富坦言,杭州的糖炒栗子竞争很激烈,吃货们也很懂得“吃”,所以自己每年都不惜投入百万元去原产地抢购品质上乘的板栗。

    “前期投入都不小,所以必须去产区实地看过才能放心。”方林富表示,糖炒栗子对栗子的品质要求很高,一些凉了就会发硬、肉质粗糙的板栗品种只能惨遭“淘汰”。

作者:本报记者 祝瑶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