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家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开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30日 08:34:2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世纪联华江城店,作为我市第一家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昨天一开业就吸引了众多眼球。据介绍,平价商店经营的平价商品以蔬菜、粮、油、肉、禽、蛋等主副食品为主,实行目录管理。当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时,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水果类价格低于区域内市场均价的15%以上。

什么是平价商店?市物价局介绍,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建设是在政府引导下,通过加强生产基地与平价直销店对接,销售群众生活必需农副产品,并在价格异动时保障供应、平抑价格,是企业发挥社会效益平抑物价、维护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的重要载体,其根本目的是稳定市场价格,让百姓得实惠。

平价商店的设立形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依托大型超市设立的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区;第二种是生产企业(生产基地)在交通便利、消费群体集中的社区、街道建立的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提货点及配送中心;第三种则是电子商务(含数字电视网络)等其他有利于农副产品平价直销的形式。

“目前,我市开展的主要是第一种形式。”市物价局有关人士称,按照要求,依托农贸市场设立的平价摊位及直销区销售的目录内蔬菜品种不少于10种,独立设立的平价商店销售的目录内蔬菜品种不得少于20种,以平价粮油直销为主的平价商店销售的目录内粮油品种不得少于5种。

平价商店里商品到底能便宜多少?这也分三种情况。当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时,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水果类价格低于区域内市场均价的15%以上,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低于区域内市场均价的5%以上;当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时,平价商店以不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收购农副产品,以不高于区域内市场均价销售平价商品;而当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或异常波动时,平价商店按照政府价格调控目标实行限价销售。

平价商店不实行“终身制”。如果出现不正常经营或者未按规定经营平价农副产品,经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者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或者补贴资金挪作他用的等情形,将由区物价部门取消其平价直销店(区)资格并收回牌证,停止适用相关优惠政策,追回有关补贴资金,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下一步工作是,到2015年底,杭州市将基本建立实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主城区基本覆盖,区、县(市)有序推进,价格平稳合理、制度健全完善的杭州特色平价商店体系。上城区依托区域特色,基本完成5家平价商店。

作者:通讯员 孟青青 记者 阮妍妍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