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烘焙达人大赛 十位选手中唯一一位男士获得冠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18日 09:06:58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2013·第七届宁波美食节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会展中心9号馆)里弥漫着奶油、蛋花和起司的香气。第七届宁波美食节烘焙大赛的总决赛在此举行,引来不少烘焙爱好者的围观。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身边的不少朋友都喜欢自己烤烤蛋糕、面包、小饼干,他们自己购置原材料、烤箱、模具,网上搜集制作步骤教程,最终的成品无论失败还是成功,都会拿到办公室里跟大家来分享,你的欣赏和夸赞总是能让他们滋滋有味。

今年美食节举办的烘焙比赛正是为这样一群喜欢自己DIY烘焙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平台,经过报名海选之后,最终有十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日常的工作都与此无关,掌握的技能全凭自己的兴趣爱好。

这场比赛中,选手们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原材料(面粉、奶油、鸡蛋等,也可以自己带一些辅料),需要制作完成一个生日蛋糕和一份小点心,五人一组分头展开,时间一共为2个小时。工具包括:蛋糕转台、打蛋器、脸盆、抹刀、锯齿刀、一次性裱花袋、手套、围裙、厨师帽。

生日蛋糕的原材料是一个光胚的8寸蛋糕和鲜奶油一瓶,主题是“祝福、喜悦和创意”,可以自由创作。小点心则可以是蛋糕、饼干、西点。

现场的三位专业评委是宁波市烘焙食品流通协会的会长陈德华、中国烹饪大师杨晓蝾和烤博士的首席技术总监蒋晓明。他们根据选手们完成的作品现场打分,操作规范、造型创意、整体精细度、难易系数等都是考量的标准。

高手过招,最终能够获胜凭的就是技术和创意。最终3号选手陈进以红酒桂圆面包、法式鲜蔬咸蛋糕和莫林焦糖果仁饼干三件作品荣获冠军,捧得大奖,亚军和季节分别是7号选手单平凡和9号选手陈宇虹。陈进是当天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的一名男士。

单平凡是机关里负责后勤工作的,家里有个6岁的儿子。她说自己的经验就是一定要坚持,不能靠三分钟热度。因为光看网上的教程,不一定就行,许多经验得自己慢慢去摸索。而她最大的动力就是自己做出来的食物,受到儿子的追捧。

另外在这场比赛中还能学到不少烘焙方面的知识,有一些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食盐在面包制作中的作用,除了增加风味之外,还可以增加弹性,色泽更好看,组织更柔软,同时也能调节发酵的速度;蛋糕表面会有斑点通常是因为部分原料未能完全搅拌均匀,糖没有充分溶解,水加得不够多;糖是酵母发酵的主要能量来源,它也可以增加面团的香味和色泽,增加柔软度;将面包放在40℃-60℃的环境下可以防止其老化。

目前宁波市场上也有不少这样的烘焙培训班,通常能够简单学会一点初级的下午茶点心,比如戚风蛋糕、曲奇饼干,课时8个小时,学费在350元左右。

作者:通讯员 曹卓琼 记者 韩宇挺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