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杯水,我们被忽悠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8日 08:51:22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这两天有条有关喝水的微博传得挺热——“每天8杯水?你被忽悠了。美国专家指出,上世纪70年代末还没有‘每天8杯水’的建议,即使是对于进行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也是如此。目前没有因缺水导致运动员死亡的报告,却有几个人死于‘水中毒’。我们对于身体的需求实在缺乏正确认识。如果你觉得口渴就喝水,不口渴最好别喝。”

相信很多人看完这条微博后困惑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美国专家关于喝水的建议

原文是这么说的

先来看看这条微博的出处。

今年2月11日,美国医学会在官网刊文《日均营养摄入指南》,内容来自美国食品与营养委员会最新发布的《膳食摄入参考》。《指南》中对喝水是这样建议的——普通健康女性的日均水分摄入量建议值是2.7升(记者注:美国标准一杯水的容量为327毫升,2.7升约等于8杯),普通健康男性的日均水分摄入量为3.7升(记者注:约等于11杯),该建议所指的水分摄入量包含饮食水分和饮料水分,即一天所吃的蔬菜、水果、咖啡、牛奶等中的水分都计算在内。

针对《指南》提到的喝水建议,11月21日,美国赫芬顿邮报(huff post.com)又发表了一篇解读文章《7条令人惊讶的饮水建议》,这些解读或者说建议来自于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水合作用专家Riana Pryor。这两天微博热传的所谓喝水建议就来自于这个解读的一部分。美国赫芬顿邮报的原文如下(与微博相关的内容):

1.标准只是参考,究竟每人一天应该喝多少水,还得根据其体形、体重、年龄、运动量、身体状况等作增减。

有几种特殊状况需要多喝水:

患某些疾病时,如发高烧、呕吐腹泻、膀胱感染、尿结石的患者,增加饮水可促进病愈;

有长期用药习惯者,每天都要服用多种药物的人需要增加摄水量,否则会损伤肾脏,因为肾脏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从血液中代谢废物,因而服药者多喝水,可预防肾结石和肾感染;

如果你正在使用利尿剂、抗组织胺药和精神科药物,会比普通状况下更容易脱水,因此更要适当增加饮水量;

此外你还要考虑自己的饮食习惯,如盐摄入量较多的人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食用蔬果较少的人也需要多补充水分。

而相对的,对心脏病患者、肾、肝和肾上腺疾病患者来说,过多的水代谢会加重其病情,因此最好能降低限制每日的饮水量,具体谨遵医嘱。

2.将口渴当做喝水信号。

尽管我们多年来都被告知:当你能够感觉到口渴时,你的身体已经脱水了。但其实对大多数健康的成人来说,口渴是身体缺水的绝佳信号,只要你口渴后能及时喝水。

刚刚有口渴感时,代表人体正处于2%缺水状态,这样的缺水量对身体是无害的,只要能及时补充水分即可;而如果长期饮水过量,虽不至于会水中毒,但可能发生一些细微症状,如影响情绪,容易疲劳,最严重的状况还可导致水中毒。

3.最常见的饮食结构中,人们日常水摄入的80%都来自饮水和饮料,另外20%则来自蔬果和主食,尽管所占比重并不高,但是不要忽略来自蔬果的水摄入。比如西瓜、胡萝卜、葡萄、黄瓜和菠菜等都有着极高的水含量——超过90%,而且通过蔬果摄入水分还有额外的好处,比如可同时摄入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

我省营养专家:

微博上的内容我一条都不认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张片红说,这两天微博上热传的所谓的“美国专家最新喝水论”,里面的内容他一条都不认同,是翻译的人曲解了美国专家的意思。

首先关于“8杯水”的出处。

张片红说,微博的内容很容易让人产生“8杯水”的建议没有出处,是子虚乌有。事实上,每天“8杯水”的建议最早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根据人体每日生理需求量,人一天应摄入2500毫升水分,约等于8杯。

再说水中毒。

张片红说,临床上确实有过极端的例子,比如马拉松选手短时间大量饮水造成水中毒。“人体内的钠、钾元素需要维持在一定水平,短时间内大量喝水会稀释血液中的钠、钾含量,引起低钠血症,即俗称的水中毒。但这种情况在普通人群中是很少见的,因为人在喝了一定量的水之后,胃就会发出‘饱腹’信号,而且真要达到水中毒状况,至少需短时间内喝进5升水,相当于9瓶矿泉水的量。”

至于微博中提到的第三个观点“口渴了才喝水,不口渴别喝水”,张片红主任更指出这是误导。

“我认为微博译者曲解了原文的意思,口渴了去喝水当然没有错,但不是建议你每次都要等到口渴后再喝水。即使是美国专家的真实意思,那也只是一家之言。口渴,说明人体已进入缺水状况,虽然这种低程度的缺水不会影响到生理功能,但长期口渴才喝水,会使人产生轻微的缺水症状,如皮肤干燥、胃肠道不舒服,精神状况不佳等。”

张片红说,如果真的拿不准自己每天该喝多少水,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尿液:如果尿液呈清澈状(以柠檬水为标准),那就表示你当天的摄水状况良好。如果尿液呈暗色状(像苹果汁),那就需要增加饮水量。或者去医院做一个血常规和体格检查,血液检测中的电解质水平等指标可以反映你身体内的含水量。如果指标在正常范围内,说明目前的饮食和饮水习惯是适合你的。

“我们业内一致认可的健康饮水理论是,身边常备饮用水,尽可能多次少量饮水,每次控制在200毫升以内,既保证了摄水量,又不会刺激身体。”

本报记者亲身体验日饮3升水

皮肤好了身体没有不舒服

写到这里,要提一下11月4日本报“健康真好”版刊出的另一则与喝水有关的新闻《盛传英国女记者亲身实验每天喝3升水,4周后容貌年轻10岁 本报认真求证消息来源 采访背后可能的科学因素》,说的是英国一位42岁女记者长期被头疼和消化不良问题困扰,神经内科和营养科医师认为她平时喝水太少,不约而同地建议每天需喝足3升水。这位女记者听取了建议,奇迹发生了,一个月后,头疼和消化不良问题大大改善,相貌更是足足年轻了十岁,原来明显的眼袋、黑眼圈、眼下皱纹、面部红斑几乎全都消失了,看起来像变了个人。体重还轻了2磅(2斤不到一点)。

在跟医生确认了我的身体状况适合多饮水后,我决定亲身体验每日3升水的效果。

我结合专家意见及自身作息习惯,制定的饮水时刻表是这样的:早起一杯,午饭前一小时一杯,午饭后两小时一杯,晚饭前一小时一杯,晚饭后两小时一杯,睡前两小时一杯。此外上午、中午、晚上每隔一小时一杯。每杯200毫升(普通一次性水杯的容量)。如果当天有运动安排,运动过程中再增加一瓶矿泉水的量。

实验到现在已经进行了10多天,除了第一天感觉不习惯外(我以前习惯喝饮料),身体没有出现任何的不舒服。而好处却明显地感觉到了:胃肠道蠕动加快,大便更通畅。皮肤状况也有改善,每年初冬都会出现的皮肤过敏干燥问题没有了。还有就是,体重降低了1斤。当然了,这降低的1斤体重到底是不是与日饮3升水有关不好说。但《美国肥胖期刊》曾发表研究称,喝水可以有效提高新陈代谢率,并降低食欲,从而达到帮助减重的效果。

所以我决定,将日饮3升水的体验再进行下去。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