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为什么那么爱排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02日 09:35:32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文|何晨

今年六月份,《外滩画报》曾经制作过一期“杭州饮食探店报告”。一干人等从上海杀到杭州,却不得不在餐厅门口排队等位。《外滩画报》的记者无奈地写道:“我们也算是首次见证了杭州社会餐厅的‘繁荣’景象——这种繁荣就是民间主流如绿茶、外婆家、老头儿、白鹿这种餐厅每天都必然上演的等位大戏,短则一个小时,长则三四个小时,这种不可思议的等位行为,已经成为了杭州餐食界的一种独特现象。”

说起杭州的排队餐厅,就不得不提外婆家。可以说在杭州,外婆家开了排队餐厅的先河——旗下七十多家门店,每家店吃饭都要排队!去外婆家吃饭,等上两三个钟头,真是蛮正常的。许多店下午四点半不到就开始排队了,到了晚上九点,还是排着长龙;在双休日,下午三点过后,就有人陆陆续续来抢占座位;碰到春节期间或是假日,下午一点多就有人来排队了。

随着外婆家在全国的拓展,这股排队风也扩散到了全国。许多刚开业不久的商业综合体,大多店家还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唯独外婆家门前人头攒动,长龙不断。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说,“在飞机上俯瞰北京,看到一溜长龙,以为是长城,原来是外婆家排队的人群。”一些城市的食材供货商,原来只在上午给所有店家送菜,为了配合外婆家的供应量,这些供货商两班倒,下午还要再送一次菜。

排队风,不只是杭儿风

为什么有些店门可罗雀,有些店顿顿要排队翻桌?

的确,杭州人有爱凑热闹的“杭儿风”习惯。经常听到有人说:“在一条街上,哪家饭店门前车多、等的人多,就去哪家吃。”许多城市的中高端餐饮,客人大多喜欢清净、人少,而杭州人商务宴请也喜欢热闹、排队的饭店。比如说,在名人名家旗下名家厨房、名家海鲜工坊、名人名家等门店,大厅的特价菜吸引了众多大众消费人群,不但没有影响订包间的商务客人,许多人甚至觉得:这么多人排队就说明这家店好,我能订到包间就说明有面子。

排队风,更多是性价比

某一两家餐厅短期内排队,有可能是因为“杭儿风”赶闹猛,但要保持长期排队的火爆,没有点真功夫,那也是做不到的。现在,顾客的眼睛越来越亮,光是搞些噱头糊弄顾客,肯定是糊弄不过去的。人家第一回上了当,绝对不会有第二回。

一家餐厅想要长期排队,一直火爆,三个特点是少不了的:一是菜肴有特色、口味好;二是环境有特色,感觉好;三是性价比高,也不能因为菜价便宜就降低菜肴、环境、服务的质量。外婆家是最早推出“性价比”概念的。早些年,杭州的大酒店、大排档,各自环境、出品、价格泾渭分明,那时候外婆家就推出了“性价比”理念:有品位、有格调的装修,精致的菜肴出品,大排档的价格——这也是外婆家这几年在全国各地都火得一塌糊涂的原因。

杭州人,若非商务需要,吃饭很讲究实惠。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杭州物价全国排名靠前,但杭州的餐饮价格,却远远低于全国好多大城市。不少外地朋友来杭州吃饭,必去外婆家,点上一桌子菜,人人都会感慨,好便宜啊!

2007年,一直专注中高端餐饮的名人名家集团也打出了“9.9元超值特价菜不限量”的招牌,一条多宝鱼、一条笋壳鱼、一只青蟹、一份剁椒鱼头、一份红烧羊肉……都只要9.9元,还有3元一笼的虾饺皇等等,排队的人把店门口的人行道都挤满了。

今年,各家餐厅的优惠力度更是升级,本地品牌、外地品牌齐打价格战,不少餐厅都推出了全场五折、四折的活动,外婆家新品牌“炉鱼”的城西银泰城店,甚至打出了全场二折的招牌。品牌火锅御荣府,星光大道店开业当场赠送100元现金券;连新进杭州、全国有50多家门店的湘菜知名品牌望湘园,近日在杭州大厦店开业,也推出了“2元疯抢100元现金券”的活动,引发人气爆棚。

排队风,制胜点是品牌

有餐饮业内人士说,杭州可以称得上全国餐饮竞争最激烈的城市。据业内大佬说,新开张的餐厅门口队伍排得长不长,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而是荣誉之战!

紧随着“排队老大”外婆家,一批定位大众、装修时尚的连锁餐厅逐渐成了排队餐厅的新生力量。这些餐厅的品牌竞争也更加白热化。从热点场地的选址,到知名设计师的装修设计,众多热门餐厅一路PK。一些规模并不大的茶餐厅都选择了一线设计师设计。有业内人士说,杭州餐厅的环境设计已经远胜于国内其他一线时尚城市。至于品牌故事、品牌内涵的包装,更是各个连锁餐厅PK的关键。

2006年,外婆家推出了“时尚天使”的系列活动,首次在报纸的美食版上以时尚美女的形象,突显外婆家的时尚主题,引来餐饮业界和媒体圈的一片惊叹。各种吸引眼球的活动持续至今,外婆家一直在品牌宣传上保持着“老大”的优势。

其他新兴连锁餐厅也陆续开始强势打造自己的品牌:每月一个整版的品牌推广,甚至一次五六个整版的专题宣传,配合一系列网络、微博、微信的推广。可以说,要想保持火爆的排队场面,大力度的品牌推广是必不可少的。今年下半年,连一些茶餐厅、奶茶店都已经开始策划明年全年的品牌宣传了。

作者:文|何晨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