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季,开始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9:20:55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以前我一点都不喜欢丝瓜,总觉得它不像其它蔬菜那么清新。

去年好像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去朋友家吃饭。朋友用火锅调料煮了一道快手菜——麻辣虾,里头还配了好多切成块的丝瓜。哎呀,真好吃,又鲜又嫩,让我彻底喜欢上了丝瓜。

后来自己买菜,时不时地买两三根,网上查好菜谱,家里现学现做。虾米炒丝瓜、丝瓜蛋汤、蒜蓉蒸丝瓜、丝瓜蛤蜊汤,都尝试过。陆陆续续吃到九十月,菜场里的丝瓜就少起来了,哪怕有,吃起来也不再那么嫩了。我知道,一年里的丝瓜季,算是结束了。

这两天去菜场,发现几乎每个菜摊上都新摆了一排丝瓜,哈哈,新的丝瓜季又开始了。

主要有两个品种。一种是常见的普通丝瓜,细细长长的,有一层白色的小茸毛,顶上还挂了一朵黄色的小花;还有一种,样子和普通丝瓜很像,但长着一圈棱角,看着觉得刺刺的。这种有棱有角的,叫棱角丝瓜,也叫八角瓜。

菜摊老板娘说,普通丝瓜6块多一斤,棱角丝瓜贵一点,7块多。她停顿了一下,问我打算怎么吃。我说想烧个丝瓜蛋汤,老板娘把棱角丝瓜递了过来,说:“不是非让你买贵的,但是贵个一块钱,真的好吃很多嘞!”

棱角丝瓜,也有人叫它“中国秋葵”,在杭州已经种了很多年。前几年都没怎么推广,菜场里卖得也不多,现在买买很方便。不知道是不是品种的关系,它确实要更嫩一些。去年丝瓜季的时候,我也买过,有一次挑的那根太长,放进袋子里还长出了一截。当时的卖菜老板,手一伸就把丝瓜折成了两段,断开的地方,连一粒子都没有,看着就嫩。

昨天我家做了今年第一个“丝瓜菜”是丝瓜蛋汤。丝瓜削皮、切块,锅里热水烧开,滴几滴橄榄油,把丝瓜扔进去煮一会,再慢慢倒入打好的鸡蛋液,等水烧开了,稍稍加一点盐,就可以出锅了。再讲究一些的话,还可以滴几滴香油,撒一撮葱花,也蛮搭。

我想,从这道丝瓜蛋汤开始,不管是棱角丝瓜还是普通丝瓜,在它们最好吃的季节,都会在大家的餐桌上频繁出现。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