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餐市场疯狂扩张有些餐厅已经开始排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6日 07:39:37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的西餐市场低迷了好多年。至少在我从事餐饮报道的这十几年里,它就一直波澜不惊,从没有过今天这般闹腾。

10年前,杭州香格里拉饭店巴比诺西餐厅的一位大厨,信心满满地辞职,在中山路盘下一间店面,开了一家西餐厅。在他的想象中,凭借多年练就的西餐厨艺和对食材一丝不苟的态度,一定能出现奇迹。牛排,一定要用进口顶级的,橄榄油之类的调味品非大牌不可,并且每天亲自烹制。果然,好品质和好厨艺吸引来不少老外,下沙那些外企公司的高管三天两头开车来光顾。但一家西餐厅,仅仅靠几个老外光顾是远远不够的。我一个朋友去吃了,也觉得不错,但“实在太贵,一块牛排就要近200块,200块钱我在外婆家可以点一桌子菜了!”

是的,杭州人的调性就是实在。花同样的钱,西餐只能尝一道菜,平价中餐则可以吃到三四道,相信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但西餐,食材最讲究,厨师的技巧只是辅助,一块顶级牛排,只需简单地煎一煎,撒上一点海盐就足矣。而上好食材一定是贵的,没道理一块润玉却只卖个石头价。苦苦挣扎了一年后,这家西餐厅终于关门了。大厨后来去了上海,杭州的西餐市场让他伤透了心。

那么多年过去,各式中餐厅层出不穷,新西餐厅却极少崭露头角。最近半年里忽然有了令人惊掉下巴的变化。今年3月,我曾写过《杭州呼啦啦开了很多西餐小馆》,那时候,短短两三个月里,杭州开出七八家西餐馆。时隔三四个月,又出现新一轮西餐厅开店高峰。6月以来,杭州竟然开出了10家西餐厅!除了这里介绍的9家,还有一家法式中国料理,是法式大餐和中国菜的神奇结合体,老板财大气粗,在西湖边租下一幢小楼,空置了两三年,只等待着适合它出现的时机,才开出这家餐厅来。

业内都觉得,最近西餐厅疯狂开张,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Mamala——一年前开在LOFT49创意园区内的一家创意西餐厅。Mamala的人均消费120元左右,并不便宜,但从今年3月起,每天晚上都要排队。Mamala,让很多人看到了杭州西餐业的希望——终于,盼来了杭州西餐的春天,原来西餐厅也可以排队——在很多圈外人看来,只要是排队的餐厅,必定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也有中餐业大佬自我感觉很良好地说,这些人玩中餐拼不过我们,只好另辟蹊径,因为西餐不那么容易被人“看”懂。也有在杭州做了两三年西餐的前辈说,如今国外经济大环境不好,很多海外游子都“游”回国了,能想到的最便捷、最容易上手的生意,就是开西餐厅。同时,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好食材一定不便宜”的道理,他们愿意为200元一小块的牛排买单。

很多人都觉得,杭州西餐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了。

作者: 记者 胡春蕾 文/摄 插图 韩笑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