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休息点”能否多点人情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5日 07:40:35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王大姐是延安路上的一位环卫工人,每天要在太阳下面工作七八个小时。这段时间气温高,她就想到去年常去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喝口水、歇歇凉。虽然不远处的一家银行就是爱心休息点,但王大姐还是选择去稍微远一点的万华红茶馆。

    这家红茶馆是湖滨环卫所辖区13个爱心休息点中,人气最旺的。王大姐说,因为这里最有人情味。

    “休息点”冷热不均 “草根”受青睐

    “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这个话题,每到夏天总会被大家提起。杭州市城管委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夏天,城管委还专门为135家爱心企业、单位授牌,并将这些休息点的地址绘成小册子,发给一线环卫工人,方便他们寻找。

    去年,湖滨环卫所辖区内共有13家沿街企业、单位挂上了“爱心休息点”的牌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休息点的受欢迎程度也是有冷有热的。而且,环卫工人选择的标准不是距离远近,而是哪个更“草根”,更亲民。

    青年路11号的万华红茶馆开了有点年头了,小店门面很普通,但是它却是周围13个“爱心休息点”里人气最高的。

    “经常会有环卫师傅进来要点水,热个饭,或者是小坐几分钟。”为什么环卫工人喜欢来这里休息,茶馆老板罗阿姨笑称,大概是因为她的小店比较“旧”。

    “我们工作的时候穿着工作服,走进银行、商场那些场所总觉得不自在,会担心影响人家的生意,有些拘束。去罗阿姨的茶馆就没这种感觉,加个水、热下饭也知道找谁,还能聊上几句。”王大姐希望以后更多人情味足的小店能成为爱心休息点。

    目前杭州共有各式环卫工人休息点1000多处

    城管委正在普查运行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的各式环卫工人休息点大致分为三类,约1000多处。

    一种是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宾馆饭店、营业厅、商场超市等提供的休息点。这些休息点通常有空调、供应茶水。

    一种是各区城管部门利用公厕附属用房、垃圾中转站管理用房、河道管理用房、绿化管理用房等现有资源设置的环卫工人休息点。

    还有一种叫“环卫工人清凉点”,这些清凉点一般配有躺椅、空调、微波炉、电视机、防暑药品等,是三类休息点里条件最好,也是环卫工人最喜欢去的。

    但是因为清凉点基本上都设置在各个环卫所里,距离环卫工人保洁的马路很远。所以,只有中午避高温休息的时候,他们才有空去坐一坐,休息休息。

    “‘爱心休息点’年年搞,怎样让它更符合一线环卫工人的需求,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近段时间,我们正在搞一个普查,统计一下杭州现存多少个休息点,使用现状怎么样。”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普查最快本周五就能有结果。

作者:张凡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