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吃不了多少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05日 07:49:24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这两天,估计大家在琢磨两件事儿,一是去哪儿玩,二是中秋吃什么。

关于后一个问题,问了一下身边的同事。北方的同事答,除了月饼,跟平常好像没什么两样,但南方的同事认真想一想,然后罗列出一堆:南瓜、芋艿、毛豆、鸭子、柿子……是不是由此可以看出,中秋节吃什么,还是南方人比较上心。

抛开地域不谈,有两样是中秋不可或缺之物,一是月饼,二是大闸蟹。

昨天市物价部门对杭州市区30家主要超市、30个品牌的427款月饼价格与8月28日对比监测数据显示:均价下跌了0.21%,价格在200元以下的款数占比将近九成。而今年中秋节提前,未到大闸蟹上市之时,梭子蟹正逢量大价宜,因此可以断定,过一个中秋,在“吃”这一方面是花不了太多钱的。

中秋月圆,吃的是时令和寓意

中秋吃月饼,自然是众所周知。不过,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作为一种食品,称为“月饼”,始见于南宋《武林旧事·蒸作饮食》,当时,杭州民间就有“以月饼相馈,取中秋团圆之意”。到了元朝末年,月饼已成为中秋节日的美味点心。

但中秋和南瓜、芋艿、毛豆有什么关系?一是秋天正是丰收时节,吃的是时令,另一方面,这些食物和月饼一样,与“中秋”这个节日的寓意有关。中秋象征团圆、吉祥,所食之物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譬如,有的地方有中秋吃糍粑的习俗,自然象征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

中秋吃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

在江浙一带,中秋节除了芋艿外,还会特地蒸些毛豆。因为毛豆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在我老家江苏,索性就把两样放一起红烧,味道相当不错。

秋天桂花飘香,品一品桂花酒、尝一尝桂花鸭,也是江浙一带中秋节日里的一种享受。

大闸蟹缺了席,梭子蟹正当时

除了这些,肥美的大闸蟹是往年中秋必备的一道菜。

只是遗憾的是,今年的中秋,比往年提前很多,“花间一壶酒,螃蟹正香浓”,这样的场景,今年的中秋节不太会有。向一位在阳澄湖养殖大闸蟹的同学打听,她说最迟也要九月底才开捕,而真正的美味则要等到秋风乍起的十月份。

不过,从上月开始,南海禁渔期全面解禁,东海也已经开放了一些渔船,赴禁渔线外的东海海域进行捕捞作业,因此,梭子蟹大量上市,成为大闸蟹上市前的最好替补。

尤其是现在这个时节,是梭子蟹成熟度较好的时候,只不过,随着中秋的来临,价格可能要比前段时间上涨一些。昨天在三墩第二农贸市场问了一下,普通级别的25元一斤,好一点的要40元一斤。

不过,如何挑到一只上好的梭子蟹,还是有些学问的。我请教了一下最近微信圈里很多朋友推崇的“闹妈海鲜”老板娘闹妈。她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在淘宝上专卖梭子蟹,她说,8月到10月公蟹比较好吃,11月至开春则要吃母蟹,而梭子蟹中的极品当属“月儿蟹”,“就是肚子这一块摸起来厚实,条纹很深”,但“月儿蟹”的挑选绝对是一项技术活,老渔民比较有经验,像她这样的年轻渔民也常会失手。

梭子蟹的蒸法,就相对简单多了,“一口锅,一碗清水就行,蘸的佐料倒是可以自己搭配,醋酱油蒜末红青辣椒段,随自己口味来”。

最近的时令菜是什么?你有什么好的烧法?请登录杭报在线“活动频道”《我的菜》专区,与我们互动。或扫描二维码留言。或致电85051881报名。“您的菜”一经采用,可获得由鲜丰果业提供的200元果品提货券。

作者:记者 庄小琴 编辑:陈俊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