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消费减少殃及火腿 金华火腿出口猛降40%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15日 07:58:08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1》中大放异彩的金华火腿,今年以来出口意外地遭遇“滑铁卢”。据浙江金华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8月金华火腿出口量和货值均同比下降四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能力不足、国外消费者饮食结构不同外,最让人意外的一个原因竟来自环保因素:东南亚鱼翅消费减少后,火腿作为鱼翅的金牌配料受到了殃及。

出口量同比下滑40%

今年以来,金华火腿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外贸的员工明显比往年清闲得多。作为金华市最早的火腿加工厂之一,金华火腿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中国香港等地,出口量占到公司总销售量的70%。“从2、3月份开始,我们公司的火腿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大缩水了。”公司主管销售的黄经理说。

浙江嘉格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金华市的一家外贸企业,主要负责当地几家大型火腿生产企业的外贸服务。“今年金华市火腿出口业绩单的确不怎么好看,几家火腿厂的出口量下滑了近一半。”该公司负责人丰黎华说。

据浙江金华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8月,金华火腿共出口报检266.7吨,货值为210万美元,出口量和货值均同比下滑40%。

环保因素殃及火腿出口

“金华火腿、伊比利亚火腿、帕尔玛火腿”,被称为世界上的“三大名腿”。起源于北宋的金华火腿更是历史悠久,美名远扬。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条“名腿”难以迈出去呢?

金华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金华火腿出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传统金华火腿的制作以手工工艺为主,生产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普遍较弱;还有一个原因跟鱼翅消费相关。在东南亚市场,火腿食材的用法单一,主要是作为鱼翅的金牌配料。今年以来,受环保组织的宣传影响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鱼翅消费量下降,有调查显示65%的消费者表示停止消费鱼翅,这使得火腿的消费量也大受影响。

另外,今年8月1日起,香港开始实施《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金华火腿作为供港食品,新规例实施后,增加了“氯菊酯、氯氟氰菊酯、硫丹、克百威、涕灭威、毒死蜱”等六种农残的检测项目,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这也对金华火腿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杭帮菜爱用火腿

金华火腿出口受到影响,但内销方面影响不大。杭州花中城餐饮连锁企业总经理孟敏姿说,杭州不少知名餐馆、饭店,从前两年开始就很少有鱼翅的销售了。

但用火腿做原材料的菜品还是不少。“杭帮菜系里面,火腿的用处很多,像清蒸鱼系列、浓汤系列、老鸭煲、杭三鲜、炖鸡、金银蹄、笋干火腿、火腿甜豆等菜品,都要用到火腿。”孟敏姿说。

孟敏姿认为,火腿在杭帮菜里作为一种常见的高档原辅料,并不像东南亚一带那么单调,很多菜品里面加一点火腿,不仅起到调色的作用,还能增加风味、提高档次。不仅在餐馆、饭店比较常见,在一般消费者的家里做菜,用到火腿的地方也很多。

作者: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徐倩 刘佳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