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有公母之分吗 什么长相的橘子更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2日 07:42:32 星期三  

 

有肚脐眼的橘子是母的

——其实橘树是雌雄共株的

“我买橘子喜欢挑长得丑的,橘子皮上结疤的比较甜;橘子肚脐上有个凸点的是母的,比较甜。”在陈大姐的橘摊前,顾阿姨一边挑橘子一边给路人传授经验:“还有啊,橘子大的没有小的甜。”

橘子真的分公母吗?省农业厅和柑橘研究所的专家不是太认同。

首先,橘树属于雌雄同株的植物,并没有公母之分。“位于果实顶部(即与果柄相对位置)的脐,其实是脱落的花器官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橘子的肚脐是花柱脱落的痕迹,当花朵凋谢时,连接果脐的中心柱也会随花朵一起脱落,因为脱落时留下的痕迹各不相同,因此有些‘肚脐眼’是凹的,有些则是凸的,肚脐眼的形状和橘子的口感也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另外,橘子也并不是长得越丑越好吃。

“橘子果皮有结疤、不平整的情况是病虫斑,只能说明果农在管理上比较粗放,可能施肥也没跟上,果实可能因为缺乏氮磷钾等营养物质,糖度大打折扣。”专家说,“买橘子,一般表皮光洁、卖相好的是首选 ,因为这说明橘树的管理比较到位,果农施肥也比较勤快,长出来的果子也会比较甜。”

橘子怎么挑

——看、闻、打、听

橘子是不是越小越甜?“挑柑橘确实要看个头,但最好挑中等偏小的个头,一个橘子的重量最好在90~11克,称一斤橘子有5~6个是最合适的大小。”省柑橘研究所品种研究室主任柯甫志说。

除了个头,还要看颜色,橘子颜色越红的越甜,水分也会比较充足。因为橘子红需要充足的日照,还要昼夜较大温差,这样有助橘肉的糖度提升,一般温州蜜柑糖度在10-12,好的糖度可以达到14以上。

专家还支了一招:“橘树越老橘子越甜,一般15年以上的老树结出的果实成熟后,才能结出糖度达到12以上的柑橘,台州临海、黄岩两地是柑橘老产区,树龄一般在20年以上,大家买橘子时可以留意一下产地。”

另外,喜欢吃玉环文旦的朋友,挑文旦最好2斤左右,表皮越黄越好,可以认准玉环清港镇垟根村、苔山塘这两个产地,文旦品种不错。

 

作者:记者 施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