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年夜饭 舌尖上的家乡情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9日 15:10:52 星期六  每日商报

关于家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总有一种味道,走遍天涯海角也无法忘怀,那就是家乡菜。春节将至,对于无法回乡过年的人们来说,做道家乡专属菜肴,品尝的是美食,烹饪的是年味。

本期“每周一道家常菜”特别向留杭过年的“杭漂族”征集家乡年夜饭菜肴,来看看您桌上有没有同款。如果有想吃的,一起动手做起来吧。

嘉兴西塘:馄饨老鸭煲

馄饨老鸭煲是嘉兴西塘的地道土菜,据说是这里的烧窑工发明的。因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于是窑工们就地解决,在窑里炖起了老鸭。但光是鸭肉又吃不饱,窑工便在煲里加入馄饨,既可以充饥,又补充了营养,一举两得。后来,西塘百姓的餐桌上也出现了这道菜。

受疫情影响,家住留下街道和家园南社区的钱叔叔一家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家人记住家乡的味道,每年钱叔叔会给家里人做菜馄饨老鸭煲。现在,他的儿子也会做这道家乡菜了。乡情通过菜肴代代传递。

食材:老鸭、瘦肉、馄饨皮、青菜、香菇、黑木耳、金虫草、笋尖、嘉兴曹家榨菜、蛋皮、咸肉。

做法:1.洗净的老鸭放入砂锅炖2小时,水位没过鸭子即可 。

2.馄饨馅料:鲜肉、榨菜剁碎,放入料酒、油、搅拌静置半小时。

3.约两小时后放入配料青菜、香菇、黑木耳、金虫草、笋尖、蛋皮、咸肉等 。

4.半小时后放入现包的馄饨,约煮10分钟,浮出水面即可。

金华永康:肉麦饼

黄兰妃的老家金华永康,退休后随子女来杭定居,住在翠苑街道保亭社区,成为了“新杭州人”。永康肉麦饼是她的拿手好菜,不仅做给家人们吃,还时常给社区工作者们“投喂”。大大圆圆的饼象征着团团圆圆。

食材:面粉、梅干菜、雪菜、猪肉。

做法:1.一边慢慢倒入凉水一边搅拌面粉,棉絮状开始下手和成光滑面团就完成了。和好的面团放置醒一个小时最好。

2.将梅干菜加入肉糜中,充分搅拌均匀备用。

3.将面团揉一会排气,搓成长段,切成等份,取其中一份,用擀面杖擀薄,将梅干菜肉馅摊匀在饼上。饼的边缘留一圈空间,肉馅不能摊得太满。然后从一边拎起饼皮往另一侧卷起,将卷好的饼卷从两头往中间卷成一个面团,再擀成薄饼。

4.锅文火预热两分钟,放入饼两分钟翻面,来回共翻三次,金黄酥脆香喷喷的梅干菜肉饼就出锅了。

丽水龙泉:和菜

热心读者吴锦荣向本报投稿推介的家乡年夜饭是丽水龙泉美食的和菜。这是龙泉家家户户春节期间必备的菜肴,小年过后,各家就开始张罗炒和菜了。买、洗、切、炒,男女齐上阵,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食材:龙泉腌酸萝卜、鲜大蒜茎杆、芹菜、生姜、冬笋、胡萝卜、油豆腐、海带、黑木耳、香菇、明脯(小墨鱼干)。

做法:1.干货海带、黑木耳、香菇、明脯(小墨鱼干)经水浸泡;

2.将食材切成细丝,再根据每种食材的特点,用茶油分别一样一样炒好;

3.将炒好后的食材全部倒入一口大锅,混合炒拌均匀;

4.出锅摆盘,一道色彩鲜艳、清脆爽口的和菜就做好了。

过年期间吃多了鸡鸭鱼肉荤腥,来一道清爽的和菜,令人眼睛一亮,胃口大开。同时,和菜也有着家庭和睦、万事和顺、和和美美的良好寓意,成为了龙泉人春节不可或缺的美食。

江苏淮安:小鱼锅贴

老家在江苏淮安的李女士向本报投稿推介了家乡过年过节必吃的“硬菜”小鱼锅贴。将新鲜的鱼下锅烧煮,再在锅壁上贴上薄饼,寓意着年年有余、收获满满。一家人围坐在大锅前,欢声笑语中全是幸福。

李女士说,照片是姐姐发给她的。面饼浸着鱼鲜,鱼肉带着饼香,营养全面,秀色可餐。今年,自己因为疫情回不了老家,通过照片让身处异乡的她仍感受到了家乡别样的年味。

食材:鲫鱼,葱姜蒜,豆饼,青椒,粉丝、面粉

做法:1.将鲫鱼清理干净后放入锅中煎至金黄,加入生姜、大蒜、酱油等;

2.面粉加水开始和面,制作成薄饼贴在锅壁上;

3.加入清水与饼底齐平,加入豆饼、青椒、粉丝等配菜,小葱、香菜、小米椒等佐料焖煮。

作者:商报记者 王然 叶歆 通讯员 邵浙平 冯晨晨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