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也有外貌协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0:38:32 星期二  来源:都市周报

    上个月在香槟地区参观,酒庄在你品尝完一系列产品之后,送出的小礼物,是一整套香槟金属盖,每一个都不一样,不同颜色不同图案,如果是某个特殊纪念年份,还会有特别的设计。而在当地的跳蚤市场,你能淘到不同年份的香槟金属盖,很多酒厂的盖子上有古典风格的绘画,非常好看。

    不仅仅是香槟盖,很多葡萄酒公司都已经把设计融入了酒瓶、酒标,最典型的例子,当然是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从1945年二战胜利开始延续的传统,每年邀请一位设计师参与酒标的设计。而像法国首席香槟Bollinger,也曾在007系列《量子危机》上映时,邀请法国设计师Eric Berthes设计子弹造型的香槟,限量发售。

    葡萄酒是酿酒师的艺术品,把葡萄田里的植物变成了生动而又富有激情的动物,如果再换上设计师设计的曼妙衣衫,恐怕会让身为外貌协会的你一见倾情。

    奥纳亚2009年份“平衡”系列

    奥纳亚庄园来自意大利托斯卡纳,1985年开始酿酒。2009年份,他们邀请了中国艺术家张洹来特别诠释2009年份佳酿的特质“平衡”,这也是奥纳亚庄园“艺术家之获”的项目。

    张洹以中国儒家创始人孔子为灵感源泉,将此艺术项目命名为“问孔子”,其创作的孔子钢制雕塑就矗立于酒庄的广场中央,由策展人Maria Alicata和Mr Bartolomeo Pietromarchi协调整个项目。“儒家文化向来主张人应该寻求到自身定位,遵循自然规律,强调和与中庸;任何‘过’都是不对的。”艺术家张洹这样解释创作灵感。

    张洹为奥纳亚2009年份“平衡”系列特别设计限量版的大瓶装酒标:100瓶三升装的葡萄酒装饰有孔子的肖像和其名言, 述说智慧随着岁月积淀而增长。六升装的大瓶只有10瓶的产量,酒标自成系列:每一瓶身上是孔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肖像。而作为孤品的九升装带有一枚钢制的椭圆形雕塑,上面雕刻有孔子肖像。

       黑桃A黄金香槟

    在2009年全球唯一的香槟专业杂志《佳香槟》(Fine Champange)组织的一场香槟盲品大赛中,从一千多款著名品牌香槟中脱颖而出的全球头号香槟——黑桃A(Armand de Brignac)成为一时的焦点。

    这个香槟品牌据说是法兰西君主立宪制的象征,由法国古老的酿酒世家Cattier家族酿制,早在法王路易十五在位的时候,就出产全法国最好的葡萄酒供给皇族。

    这个品牌旗下的三款香槟,全部采用镀金酒瓶,最初取自著名的Andre Courreges品牌公司的灵感设计,它那夺人眼球的金色酒瓶,是在法国干邑区独家镀造的,酒瓶上四枚纯手工粘贴的合金质酒标使酒瓶趋于完美。这些金属质感的贵气十足的瓶子被装入华丽的、满缀花纹的、绣着家族纹章的天鹅绒袋中。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2004年份香槟

    巴黎之花自创立以来,就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家族第三代成员Henri Gallice作为一名狂热的艺术爱好者,在20世纪初叶加入了新艺术流派的行列,他邀请法国著名玻璃艺术大师Emile Galle为巴黎之花美丽时光系列精心雕绘酒瓶。Emile Galle笔下精美的银莲花图案与瓶中香槟的醇芳典雅交相辉映,1902年起,这个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成为了巴黎之花香槟的象征,也是“美丽时光”(Belle Epoque)的象征。

    2011年是巴黎之花品牌诞生200周年,品牌邀请当今艺术界炙手可热的青年视觉艺术家Daniel Arsham,为其200周年庆度身设计纪念套装。Daniel Arsham选择了雕塑作为创作灵感,巴黎之花200周年纪念套装的原料是经过特别处理才显现出纯洁水晶般透明清澈的白色树脂,它由两部分组成,相互分离,却又表现出一个完整的主题。

    这款纪念装全球限量100套,由两瓶巴黎之花美丽时光1998年份香槟组成,分别象征着 “现在”和“未来”。购买此款巴黎之花200周年纪念套装的贵宾会先收到其中的一瓶佳酿及一本私人日记,供其记录生命中美好重要的时刻,而另一瓶,则可遵照购买者的意愿,交付其至爱亲朋,或在巴黎之花的酒窖中存放一百年之久,静候它未来的主人。

    

    唐培里侬香槟王沃霍尔纪念瓶装

    “我们到达画廊时,那里正在举办一个小型时装鞋展。我们接受了德国报社的采访并拍了照片,然后我们返回旅馆。”“俱乐部的人来接我们——这个俱乐部聚集了20个年轻人,他们要买2000瓶唐培里侬香槟,存放在密室里,等到2000年再打开喝。于是大家开始互相打趣,看到时谁仍在世,谁已先行一步……”安迪·沃霍尔1981年3月8日的日记表明了他是有多爱这瓶香槟。

    2010年,Dom Perignon唐培里侬香槟王发布其全球限量版安迪·沃霍尔纪念瓶装,由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研究所倾情打造:热情奔放的红、黄、蓝三色标签和尊贵典雅的深色瓶身形成鲜明对比,赫然彰显了安迪·沃霍尔色彩哲学中的经典用色,更是对这位20世纪最杰出艺术大师的“波普”艺术致以崇高敬意。

    

    赛拉图梦索多

    赛拉图家族一直支持艺术,他们也是意大利LANGHE地区艺术和文化活动的支持者。1997年,Monsordo红酒开始酿造,结合了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和Nebbiolo三种葡萄,回味悠长。赛拉图家族邀请设计师Giacomo Bersanetti和Italo Lupi设计了酒瓶,黑色的瓶子上有凸出的黑色小点,现代优雅。

作者: 编辑:吴燕

上一篇: 美酒美貌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