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难求的老藤美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4:52:49 星期二  来源:中奢网

上百年的健康老藤
 
上百年的健康老藤

  在美国,老藤一般都会是仙粉黛(Zinfandel),那是加州在20世纪初期最早被引进种植的葡萄藤。此外,在澳大利亚的巴罗萨谷,现存最老的西拉(Shriaz)可以确认是在1843年种植的。伯纳-希肯说:“杰卡斯在位于巴罗萨山谷的葡萄园有着成片的西拉和雷司令老藤,在柏特威有西拉老藤,我们有些葡萄藤的藤龄已经超过了90年。”葡萄酒大师简西丝-罗宾逊曾在《世界葡萄酒地图》一书中盛赞这珍贵的西拉老藤“是巴罗莎地区的招牌特产”。当地盛传着一个“公开的秘密”:酿出好酒的诀窍,在于酿酒师可以拿到产量低的老藤所产出的葡萄。

  当然,法国也有幸存的老藤,如位于勃艮第一个名曰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的村庄内便有近百年的老藤,酿出的葡萄酒更是名符其实的高品质之作,并极富当地特色,可谓真正久经沙场的好葡萄藤。

  而以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看,真正能够具有30年以上葡萄树的酒厂并不多。在全国,超过50年树龄的葡萄树已经是屈指可数。因此不可能有成规模的老藤葡萄,自然也不会有严格意义上的老藤葡萄酒。

  

  暗香浮动 老藤美酒的醇香芳华美味

老藤美酒
 
老藤美酒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老藤,尤其是“新世界”,19世纪并没有太多受到根瘤蚜虫病的侵袭。比如美国加州特色的仙粉黛(Zinfandel),60岁的老藤不罕见。这种原产意大利的葡萄品种俨然已经成为加州酒的代名词,最大的特色是芳香,有着美国式特有的浆果香味。

  在葡萄酒业中,一般将葡萄藤年龄40年以上的,称为老藤。关于老藤年龄的界定,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和产区没有一个明文的法律或行业规定。

  但在南澳洲巴罗萨谷产区的葡萄酒协会制定了关于老藤年龄界定的规定:树龄35年可称为老藤,70年称为幸存老藤,100年称为百年老藤,125年以上称为始祖老藤。

  老藤葡萄酒投资收藏地位

老藤美酒
 
老藤美酒

  葡萄酒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投资回报率相对稳定。由于葡萄藤长到30岁以后,其葡萄串就会变小,相应平均的产量也会变低,仅有年轻葡萄藤产量的1/10甚至更低。由于百年老藤本已是十分稀少的作物,因而百年老藤葡萄酒的存世量更稀少。老藤葡萄酒还有一个难得可贵的潜质——独有的风味。

  葡萄藤在生长的过程中,它的根系会不断向下延伸,百年老藤发达的根系能深入地下长达30多米,汲取许多的水分和养料,同时自身积累的风味也更丰富,因此能酿出风味非常集中和繁复的佳酿。另外,老藤葡萄酒还有非常结实的单宁结构,陈年潜力巨大。百年老藤葡萄酒的这三个特质使百年老藤显得更加珍贵,成为一种极度稀缺的产品资源,成为收藏投资者热点关注的对象。

  人们最爱提及的是百年老藤的概念,100年树龄是什么概念?英国正爆发轰轰烈烈的工人罢工,西班牙仍处在王室统治之下,胶片电影在法国发明,篮球刚在美国初见雏形……此时,这些葡萄藤就已经被栽种在新旧世界广袤的土地上,历经岁月侵蚀、虫害破坏,仍然顽强生长,并出产果实精致、滋味浓缩的高品质葡萄。当然,葡萄树龄中超于百岁之上也有不少,更多年过半百的葡萄树也被列入老藤之列。

  任何一个拥有百年以上老藤葡萄树且能批量产酒的酒庄,其老藤酒品的年产量最多也不过三五百箱,在国内更是少见。偶然面市的,单支酒的价格一般都在3000-5000元之间,个别酒品的价格则高达7000元左右,大多用于投资收藏,若是开瓶品味,怕是只够那些酒中老饕打打牙祭。中国消费者有一个普遍认同的理念,“酒是陈的香”,这恰好可以用来解释老藤葡萄酒缘何在中国开始受宠。更有人预测,老藤葡萄酒来日的风头有望超越拉菲,成为高端葡萄酒领域的一股新势力。

  大凡懂酒之人,都爱极了老藤葡萄酒独有的风味,这首先源自老藤葡萄树发达的根系。“西班牙托罗地区多见树龄60年至100年的老藤,在弩曼希亚酒庄更有树龄超过120年历史的单一葡萄园。老藤根系可达5米之深,根茎穿过几层岩石带,汲取充足的水分和养料,能把更多的矿物质滋味携带到葡萄中,同时自身积累的风味也更丰富,因此能酿出滋味集中、口感繁复的佳酿。”酩悦轩尼诗亚太区品牌大使Arnaud Mirey说,“除此之外,老藤葡萄酒还有非常结实的单宁结构,陈年潜力巨大。”这些才是老藤葡萄酒颇受青睐的根本原因。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