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赚6.7万 百度员工删帖赚外快被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3:29:26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网络删帖行业火爆,删一条帖子平均收费千元

 

百度贴吧的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删帖子收费赚取外快,但此举触犯了法律。近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了收费删帖赚取外快的吕某和许某。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职业“删帖公司”纷纷涌现,在百度上搜索“职业删帖”,出来110万个结果,只要花钱找他们,就可以删掉各大门户与论坛上的负面新闻,平均收费在千元每条左右。

百度删帖员工被逮捕

8月3日,一封百度公司内部邮件从网络流出,内容为近期百度公司内部发生的多起严重违规违纪及涉嫌犯罪的案件通报。

该邮件显示,百度公司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的4名百度员工涉嫌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对外部人员所提的删帖请求私下进行了违规的有偿操作。其中孙某、许某、卢某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员工郭某,预谋勾结贴吧管理员收费删帖,因被公司发现而未遂。目前,百度公司已解除4名涉嫌收费删帖员工的劳动合同。

事发前,现年30岁的许某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社区搜索部用户运营管理专员,负责百度贴吧内吧主投诉和吧主审核工作。

吕某与许某原是百度公司的同事,后来离职,但他知晓贴吧的工作流程。今年5月中旬,吕某和许某约定,吕某负责联系外部需要删帖的客户,许某按照客户提供信息设立“小吧主”账号为客户删帖,以此赚取删帖费用,双方约定三七分成。需要删帖的人在确认帖子已经删除后,按每条300元的价格,将好处费转入吕某的账户。收到钱后,吕某以每条帖子200元的价格向许某支付好处费。吕某通过在许某的淘宝网店购买虚拟商品的方式,从自己支付宝账户内将好处费转入许某的支付宝账户。

据了解,5月29日晚,吕某将76条要删的帖子交给许某。当晚事成后,吕某使用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将好处费15200元转到许某的支付宝账户内,许某收到钱后,再从支付宝账户将钱转入自己的银行账户。至6月8日,共删除帖子300余条,收取客户张某好处费共计人民币67400元。

网上删帖公司异常火爆

“网络可能在一夜之间为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天堂,但是更多的案例表明,地狱要比天堂更容易打造。”这是某删帖公司招揽客户的广告语。近年来,由于网络影响的不断扩大,通过网络进行消费投诉和网上曝光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许多企业为降低不良影响,便出资聘请删帖公司删除不利本公司的网上信息,删帖公司也越来越受企业欢迎。

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输入“删帖公司”四个字,能搜到110万个网页,其中有许多是职业删帖公司的广告,可见该行业的火爆程度。“只要你将需要删除的内容告诉我们,再将企业的营业执照等资质,利用照片的形式发到我公司邮箱就可以了。一般三天就可删除,如果是删除论坛的帖子,那么一天就可以了。我们的服务原则是:不良网民发的骂人帖给钱就删;负面新闻,只删除媒体批评、曝光等方面的报道和信息。”一家删帖公司在网页上这样说。

据了解,删帖公司替企业“灭火”的方法就是,通过和网站负责人或论坛版主搞好关系,把负面帖子彻底删除;或者通过技术手段,将负面信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的搜索排名进行打压,使负面影响最小化;或是使用黑客软件,在短时间内将版主的管理权限夺过去,可自由删帖发帖。而按照正常的删帖程序,除非帖子违反了法律法规或网站规定,否则就连网络管理员也无权删帖。

根据网上流传着的删帖报价表显示,包括百度贴吧在内,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天涯等门户网站与论坛,以及其他地方门户网站与知名论坛均存在收费删帖现象。其中收费最低的是百度贴吧,起价600元一条,收费最高的是四大门户网站的新闻,价格在3000-6000元不等。

 

作者:记者 郭培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