搡好年糕过大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2月05日 13:50:41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冬至一过,年味渐浓。

在诸多年事活动中,搡年糕几乎是村里老少最热衷参与的项目之一,欢快、热闹、喜庆,既有年年更高的口彩吉利,又有喷香可口的美食之惠。

先是家家户户都忙着将米浸入缸里桶中,米有糯米与粳米之分,糯米年糕香糯柔软,粳米搡成的则软硬适中,很有嚼劲,也有人为取两种米的优点,将两者按不同的比例相掺,定制自己喜爱的口味。十来天后,米从水中捞出,米浸水的时间不够,打出的年糕口感粗糙,时间过长米又会变质,浸水时间的长短,还与气温的高低有关,要拿捏好火候,需凭经验。

浸泡充分的米先要磨成米粉。原先都是用石磨,现今都用机器了。米粉磨成之后,装入蒸笼,三四十斤为一笼,或用柴火或用蒸气,蒸得饭香弥漫时,总有心急嘴馋之人,从蒸笼中抓一把试吃。此时的米粉,已经质变为“年糕花”了。要说“年糕花”有什么特点,就一个字——香。

当然,这“浸、磨、蒸”三道工序只是前奏,真正的华彩乐章是“搡”。

热气腾腾的年糕花倒入石臼之后,村里的壮劳力以石臼为中心,八字形两边列队,轮换着用檀树榔头,重重地搡打石臼中的年糕花,每搡打一下,蹲在石臼边的人配合着将粘连在一起的年糕花翻转一次,如此重复交替,直到壮劳力们衣衫渐湿,力气耗尽,年糕花就变成了柔韧紧致的年糕团了。

此时,该行家里手上场了,他将年糕团从石臼中取出,使尽全力,扔向一旁的案板。这一扔一落,定会引起围坐在案板四周的女人们的一阵欢呼,她们已静候多时了,年糕团一落案板,她们利落的双手快速地将年糕团切成均匀小块。再用模具一压,年糕便成型了。

总会有人特意切出一小块一小团,这些小块小团或成为口中的美食,或被手巧地捏成萌态十足的小兔小猪小猴等生肖动物。

柴火灶、石臼、檀树榔头、年糕压模、列队的壮劳力,以及搡打年糕发力时的号子声,这些传统农耕时代遗留下来的景象与习俗业已随着时间在退场,但年糕在人们心间萦绕成的或浓或淡的乡愁,如同那首经典的儿歌,唱起第一句,总会有第二句,总会有绵绵不绝的记忆与期盼: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请我吃年糕,吃一包,拿一包,吃了年糕年年高。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