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一脉钱塘》 27日起央视十套播出展现母亲河的密码 读懂这片土地的过去与未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8日 09:07:26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从昨晚开始,至7月3日每日21:53,大型文化纪录片《江河密码》第一季《一脉钱塘》,将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每集40分钟。

水是生命的发源地,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一脉钱塘》系列片从去年最热的夏天开始,到正式播出,制作历时一年,百人创作团队通过沿钱塘江实地行走,从钱塘源头开始,经衢州、金华、富阳等地至杭州湾入海口,深入沿江村镇探访,以历史与人文的角度,挖掘和展示江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地方物产、民间艺术、乡风民俗、历史传说和精英人物故事等内容,深度解读钱塘江的文化基因,寻找其文化根源。就是要探寻钱塘江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一脉钱塘》共7集,以《出新安》《浙水南源》《三江口》《富春居》《吴越江湖》《运河之都》《钱塘问潮》七个章节,解析了钱塘江独特的人文密码。从第一集开始,很多场景都是在杭州拍摄,大江东、西湖、建德、富阳等纷纷入画,可以说把杭州在钱塘江滋润下千百年来积攒下的“家当”,以及“拥江发展”的当下风貌展现在了全国观众的面前。

该系列片作为央视科教频道着力打造的一档大型地域文化系列节目,将以江河为载体来读懂中国。为什么选择钱塘江做第一季,总导演司庆辉表示,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在浙江省八大水系中,钱塘江第一个全面剿灭劣Ⅴ类和Ⅴ类水,焕发出美丽的风采;系列片以钱塘江作为开篇,充分展示了浙江绝美的江河图景和治水成果。

“在拍摄期间,从建德一路下来,没有看到水特别脏的情况,对于我这样的北方人来说,看到这么清的水,真是百感交集。要是全国都是这样,那我们对后代就有交代了。”司庆辉说。

总撰稿郑骁锋则表示,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江河始终承载丰富的人文历史信息,如一段段文化基因密码,亟待我们去挖掘、揭示。“以钱塘江为代表的江河系统,不仅孕育了灿烂的吴越文明和多彩的地域文化,更催生了‘农商并举,义利双行’的浙商文化和‘务实、守信、崇学、向上’的浙江精神。”

从饮食民俗,风土人情,再到自然风光,人文风貌,钱塘江以流动的姿态为我们迤逦展开了一幅盛大的江南画卷。在这280分钟的纪录片里,看到的不仅是两岸流水,还有沿途的各种特色文化,比如酿酒、中药,整个拍摄也不是一直对着钱塘江,更有两边的稻田青山和丰饶的物产。

千百年来,作为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催生了灿烂的流域文明,诞生了数不尽的民间传说,掩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司庆辉说,破解钱塘江的密码,我们就能读懂一方土地的独白。“也希望能借由这个纪录片,传递出更有意象也更有意义的文化内涵。”


作者:张磊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